学生发展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 规章制度 >正文

研究生选课及相关问题的处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5-11-03 作者: 来源:

研究生选课及相关问题的处理办法

1.研究生(博士生、硕士生,下同)在校期间除语言基础以外的所有课程均实行网上选课。

2.每一学期的网上选课均从上一个学期第18周开始,到学期末结束。每一学期前两周为课程试听周,在试听周内研究生可以对自己所选的课程做出一定的调整。
试听周结束以后,研究生不再有权限对自己的选课结果进行修改,也不能再申请变更选课结果。研究生所选课程如果是后半学期所开课程,因无法试听,故请慎重选课。

3.研究生新生的选课时间是入学两周以内。

4.研究生通过网上选课系统选课。研究生以本专业的培养方案为基础,依据选课系统上提供的课程信息和任课教师信息确定自己所需选择的课程。凡是没有在网上选课的研究生,所修课程一律没有成绩。凡是已在网上选课而没有在相应的调整时间内删除该选课结果的研究生,必须在该学期内完成对该门课程的学习并参加相应的考试;未完成学习或未参加考试者,该门课程成绩以零分计,并记入成绩单。

5.硕士研究生选课时需要注意,选课系统中的课程类别包括政治课、外语课、方法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和先修课;博士研究生选课时需要注意,选课系统中的课程类别包括政治课、外语课、方法课、学科前沿课、主文献研读课、选修课、先修课。研究生确定选课类别须根据本专业的培养方案。

6.开学超过2周一律不准退课、加课。凡因突发疾病、自然灾害、车祸、事故等不可抗拒因素无法继续完成课程学习的,学生必须在当学期提出退课申请,经导师、任课教师同意,研究生所在学院主管领导批准后,报研究生院培养办,经审核批准后方可办理退课手续。

7.超过课堂规定人数的选课记录系统将设为可删除,研究生须在1个月之内自行删除,超过1个月系统将自动删除该条选课记录。

8.凡是未参与网上选课的研究生均无权参与课程教学过程,即使研究生到堂听课、参与期末考试也不能获取成绩。

9.网上选课系统的地址是 (http://xk.ruc.edu.cn)。

10.网上选课具体操作办法请详见《研究生网上选课系统使用指南》。

 

更多 >> 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