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 学生组织

学生组织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第十一届研究生会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研究生会是在校区党委领导和学生事务部指导下的全体研究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学生组织,校区研究生会的宗旨是: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全心全意为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才服务;开拓进取、求实创新,不断提高研究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协助学校、校区把研究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创造性、国际性人才,为校区打造“高水平,有特色,国际性”的办学特区贡献力量。

自研会成立以来,一届又一届的研会人,同心同德,薪火相传,始终秉承“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精神指引,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研究生会已经茁长成长为联系学校、老师和学生,跨越学术、职业和文化的人大研究生共同的精神家园,在助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研究生会第十一届委员会经校区第十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共选举产生12名委员会成员。同时,第十一届委员会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进一步探索了苏州校区研究生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为促进苏州校区的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贡献力量。

一、主席团

部门简介:主席团是研究生会的领导和决策机构,全面主持研究生会各项工作,对研究生会日常事务、大型活动和校区资源进行宏观调控;组织、指导和监督研究生会各部门开展工作,保证研究生会正常运转。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每大型活动轮换一次。

基本职责:

1、全面负责研究生会工作,主持、制定、执行和检查本届研究生会重大工作计划和有关规章制度。

2、具体领导、指导和考核各部门工作,并协助解决所负责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3、保持与兄弟院校研究生会的交流与联系,进一步推进与各兄弟院校研究生会的合作。

主席团成员:

汪涵 (22金融硕士计量班

甄浩波 (22级金融硕士计量班)

张如义 (22汉教硕士一班)

二、办公室主任

部门简介:办公室是研究生会的综合行政机构,负责研究生会的制度建设、文秘通讯、财务物资管理及其他日常事务管理,保障研究生会的良好有序运行。

基本职责:

1、负责文件管理、活动记录、大事记编写、资金管理、财务审查、财务报销等事务。

2、负责本会所需物品的采购、管理、使用等后勤工作。

3、负责会场安排、会议通知、考勤记录等事宜。

4、对接主席团与其他部门,协助各部门工作。

办公室主任: 朱蓓 (22金融硕士全面班

三、学业与职业发展部部长

部门简介:学业与职业发展部是关注研究生学业及职业发展重要的服务、组织和管理部门。通过开展高质量的学术活动,加强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素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通过开展高质量的职业规划活动,加强同专业师生之间的交流,帮助研究生同学明确未来职业发展方向;联动本部及其他兄弟院校,建立职业发展交流平台,分享实习、工作经验与就业机会。

基本职责:

1、配合校区教学科研部门,组织各项学术活动。

2、组织开展学术沙龙、研讨会等参与性较强的学术活动,加强学术宣传,讲求学术诚信,营造具有人大特色的浓郁学术氛围。

3、组织开展学习、就业分享会等活动,帮助研究生同学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明确职业发展方向。

4、负责“RUC江南研会”公众号“职业与发展”板块的内容运营工作。

5、负责与本部研究生会的沟通交流,积极联络往届校友,了解学术、实习及就业资源;负责与兄弟院校研究生会之间的学术、就业资源交流。

学业与职业发展部部长:

彭旖旎 (22金融硕士全面班

王永怡 (22汉教硕士班)

四、宣传部部长

部门简介:宣传部是校区的宣传窗口,主要负责校区系列活动和先进事迹的记录和报道;同时作为研究生会活动的前沿阵地,负责组织和实施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总结工作

基本职责:

1、负责研究生会日常新闻的信息采集、汇编等相关工作,协调配合其他部门活动,开展研究生会常规宣传工作。

2、负责公众号“RUC江南研会”的整体运营,及时发布本会工作推送。记录、制作图像影视宣传资料,视频等以供展示、分享。

3、负责校区系列活动和先进事迹的记录和报道,配合校区党委、团委做好宣传工作。

4、把握研究生思想动态,充分发挥舆论阵地作用。

宣传部部长:

梁秋芸 (22金融硕士计量班)

李宇彤 (22汉教硕士一班)

五、外联部部长

部门简介:外联部是负责对外沟通的机构,建立和维系校区与本部、校区与各兄弟院校、校区与社会之间联系的桥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研究生会的各项活动,以保证校区活动高质量开展,为研究生会涉外活动搭建一个平台。

基本职责:

1、加强与其他兄弟院校研究生会的联系,联系、组织与开展各种联谊活动。

2、负责与社会单位联系,争取社会单位支持研究生会开展的活动。

3、负责研究生会各项活动的接待工作。

外联部部长:翟朴朴(21级汉教硕士一班)

六、实践权益部长

部门简介:实践权益部是负责组织校区研究生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代表和维护广大研究生权益的部门,通过策划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提高广大同学的实践能力;及时了解同学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有关部门妥善沟通,及时解决。

基本职责:

1、组织广大同学参加多种社会实习、实践活动。

2、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校内外调研活动。

3、通过各种途径及时了解与同学密切相关的权益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

4. 及时反映校区研究生在科研、生活、校园活动等各方面的需求,在后勤服务、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等各个方面为同学提供帮助。

实践权益部部长:

李斯诺 (22汉教硕士一班)

王雪瑶 (22汉教硕士二班)

七、文部长

部门简介:文体部是校区各项文艺活动、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部门。通过举办各种文艺及体育活动,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全面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

基本职责:

1、负责组织和举办校区晚会、舞会、文艺比赛等各类文娱活动及各种形式的体育类活动和比赛,丰富校区研究生的课余生活;

2、负责联络校区各班级,进行学校文体活动、文艺晚会等的研究生队伍的招募与组织;

3、及时了解并反映校区研究生的文体活动需求;加强与校内外其他文艺、体育社团的交流与合作。

文体部部长:濮惠盟 (22汉教硕士二班)



20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