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文化鉴析”第七讲 余福臻谈“我与苏绣”

发布时间:2016-12-12 作者:文/教务部 图/张红 来源:教务部

11月25日,苏州校区“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第七讲在修远楼117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由全国工艺美术大师余福臻为校区师生带来她和苏绣的故事。讲座由国际学院副教授王友华主持。

讲座开始,余福臻首先介绍了苏绣作为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是吴文化的代表之一。随后,她分别介绍了中国四大名绣苏绣、湘绣、蜀绣和粤绣的异同,分析了苏绣产生的独特条件:一是苏州浓厚的历史文化艺术氛围;二是苏州特有的山水风物和专业人才,这些都是苏绣形成的有利条件。

余福臻不仅具有多年的实践经验,还拥有深厚的艺术文化修养底蕴,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述了苏绣的产生及其制作过程,让在场师生对苏绣有了更为详尽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了解更多关于苏绣知识的热情。

余福臻,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代表性传承人,曾任苏州刺绣研究所艺术总监,中国苏绣艺术博物馆高级艺术顾问。精通细绣,双面绣,双面三异绣,尤其擅长双面绣“猫”,因首创“细,乱针结合绣猫法”,被绣坛誉为“猫王”。代表作有双面绣《白猫戏螳螂》、《黑底红叶白猫》和单面绣《白底白猫》、《黑底黑猫》等。

(编辑:郑真)

 

更多 >> “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