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文化鉴析第八讲 盛小云演绎苏州评弹文化

发布时间:2015-11-24 作者: 来源:

11月20日下午,苏州校区“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第八讲——苏州评弹艺术,在修远楼120教室开讲。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弹词表演艺术家盛小云女士应邀给苏州校区师生带来关于评弹艺术的讲座。讲座由国际学院王友华助理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盛小云女士给同学们系统阐释了“曲艺”与“戏曲”艺术的区别,通过对两门艺术的特点进行对比讲解,使同学们能清楚的分辨“曲艺”与“戏曲”,同时也能更深入地了解了评弹这门“曲艺”艺术的特点。

苏州评弹是苏州评话与苏州弹词两种艺术的合称,盛小云女士在讲座中主要给大家介绍了苏州的弹词艺术。她讲到,弹词又称为小书,既有说表,又有弹唱,内容一般都是描写社会生活和爱情故事。其中传统书目有:《珍珠塔》、《玉蜻蜓》、《啼笑因缘》、《描金凤》等。对于苏州评弹的魅力,台湾著名国学大师俞大纲教授曾评价为“中国最美的声音”。盛小云女士从五个部分归纳苏州评弹的美:“语言好听”、“服装好看”、“表演细腻”、“唱腔悦耳”以及“唱词雅致”——苏州评弹的语言即传统的苏州话,一方水土造就一方的艺术。吴侬软语是苏州弹词之美的根本所在;表演着装上,男着长衫,女穿旗袍,使男子的书卷气与江南女子之美能即刻表现出来;对于表演细腻,唱腔悦耳及唱词雅致等特点,盛小云女士用《啼笑因缘•寻凤》选段的现场表演为在座师生带来了精彩且生动的阐释。盛小云女士优雅的姿态,韵味悠长的唱腔等富有情感的表演使同学们深深的体会到评弹艺术之美,并为之震撼。

本次讲座的结尾,同学们积极提问,盛小云女士一一耐心解答。与此同时,盛小云女士认为,当代的年轻人应该多接触传统艺术,这样才能使传统艺术继续发扬光大。她提倡评弹艺术应广泛走进高校,在场的校区师生也期待能有更多的与评弹艺术接触的机会。

盛小云,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政协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民进江苏省委委员、民进苏州市委副主席、苏州市人大常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师从蒋云仙和邢晏芝。主要代表作品有《啼笑因缘》、《雷雨》、《姑苏水巷》等。多次在全国、省、市获奖。

(编辑:宇霏)

 

更多 >> “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