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艺术与文化鉴析”开讲 唐铭华畅谈吴国历史与吴门文化

发布时间:2016-09-30 作者:文/教务部 图/党群工作部 来源:教务部

9月23日,苏州校区本年度“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第一讲在修远楼120教室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原苏州市平江区统战部部长、文化和体育局局长,现任姑苏区平江机关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苏州市金阊老年大学明史讲师、苏州市平江老年大学清史讲师唐铭华先生主讲,主题为“吴国历史与吴门文化”。讲座由国际学院副教授王友华主持。

唐铭华先生由苏州历史沿革切入,结合苏州历史名人及故事,描述了吴国的历史和发展特点。由此铺垫,唐铭华先生从茶文化、状元文化、吴门画派等具有代表性的苏州文化符号,全面介绍了吴门文化的风貌与特色。

讲座结束后,唐铭华先生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现场同学关于苏州方言、园林景观的提问,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是苏州校区开发设置的特色人文素养讲座,充分结合校区专业特点和地域资源,以传统历史文化(尤以苏州地区“吴文化”为代表)、近现代音乐文化为主要内容,为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以外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苏州当地文化提供平台。讲座邀请苏州当地知名学者、文化精英、业界专家和校区教师,通过讲授、表演、展示等多种形式,让同学们近距离聆听知名专家的讲座,感受来自不同领域专家学者的风采,力求拓宽同学们的学科视野,增加校区的学术氛围,为校区及高教区内师生呈上精神盛宴。

(编辑:詹惠淇)

 

 

更多 >> “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