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文化鉴析”第五讲 明清苏州文人的文化生活

发布时间:2016-11-07 作者:文/教务部 图/党群工作部 来源:教务部

11月4日下午,苏州校区2016年“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第五讲在修远楼117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由学者杨文涛先生主讲,讲座主题为“明清苏州文人的文化生活”。讲座由国际学院副教授王友华主持。

杨文涛先生从苏州文化特色讲起,分析了苏州这片土地独特的地理位置,介绍了苏州临近的江、河、湖、海分布情况以及苏州的饮食文化,并重点讲解地域文化对苏州文人的深远影响。随后,他介绍了范仲淹、唐伯虎、文征明等多位明清时期苏州文人的生活状态、学习交游情况以及部分文献典故中的事例,指出文人群体是社会的“花瓶”,文人让社会更加多姿多彩,他们的风雅,追求的“有趣的”、“艺术的”生活,成为吴文化引领的风尚。讲座结束后,杨文涛对在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

杨文涛先生长期从事苏州文化事业,对苏州文化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结合生活经验为在场师生们绘声绘色地介绍了明清时期苏州文人的文化生活,由点及面,着重剖析了吴文化的生活化的特质。使同学们对明清时期苏州社会、苏州文人、苏州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讲座传达的苏州文人 “有趣的”、“艺术的”生活的理念,引发同学们的深刻思考。

杨文涛,江苏苏州人,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书法篆刻专业本科。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苏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苏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会长,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苏州美术馆、苏州市文化馆、苏州市名人馆副馆长,苏州市文物鉴定专业委员会委员,苏州市美术馆协会副会长。毕业后潜心于文博事业(苏州博物馆),工作之余游戏笔墨,书法曾获第三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奖、全国第二届篆刻展、全国第三届篆刻展,篆刻作品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篆刻》。

 (编辑:郑真)

 

更多 >> “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