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文化鉴析”第四讲 曹林娣谈苏州园林的“文心”

发布时间:2016-11-02 作者:文/教务部 图/张红 来源:教务部

10月28日下午,苏州校区2016年“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第四讲在修远楼117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由知名学者曹林娣女士主讲,讲座主题为“苏州园林的‘文心’”。讲座由国际学院副教授王友华主持。

讲座中,曹林娣女士以东西方建筑文化的本源性差异切入,探讨了二者在哲学思想、审美方式等方面的差异性,指出中国建筑文化中蕴含的“天人合一”、追求自然美的特点。随后介绍了苏州园林中的“文心”,她从回归田园、回归江湖、知足常乐、自足文化心理、闲情雅意五个方面入手,结合苏州园林的具体“景境”,为同学们展现了苏州园林蕴含的“文心”。讲座结束后,曹林娣女士对在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

曹林娣女士自身具有丰厚的文学基础,引用古典文学中的诗文典籍为在场的师生们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苏州园林中蕴含的文化意蕴,从古典中感受苏州园林,为同学们欣赏苏州园林的美提供了新的方向。她指出,苏州园林是文人写在地上的“文章”,筑圃见“文心”,这是苏州园林魅力所在。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苏州、对苏州园林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更能够深切的体会到其背后的文化底蕴。

曹林娣,江苏无锡人,1944年生。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毕业,西北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曾任教于苏州大学文学院,为苏州大学文学院、艺术学院教授,设计艺术学园林历史与文化博士生导师。曾任日本帝冢山学院大学、台北东吴大学中文系客座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园林文化的教学和研究。主要出版著作:《苏州园林匾额楹联鉴赏》、《凝固的诗-姑苏园林》、《中国园林文化》、《苏州园林文化——江苏地方文化名片丛书-苏州卷》、《图说苏州园林》五册、《古籍整理概论》等二十多部。

(编辑:郑真)

 

更多 >> “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