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文化鉴析第六讲(上) 王芳诠释昆曲文化

发布时间:2015-11-03 作者:文/教务部 图/华贝 来源:教务部

10月30 日下午,苏州校区“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第六讲(上)――昆曲的程式规范,在修远楼120教室开讲。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王芳女士应邀给苏州校区师生带来关于昆曲艺术的讲座。讲座由国际学院王友华助理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芳女士详细介绍了昆曲的起源――昆曲原名为“昆山腔”、“昆腔”,其从起源到正式形成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昆曲的艺术知识博大精深,是一门融唱、念、做、打(四功),手、眼、身、法、步(五法)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在其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一套严谨的程式规范,并由此衍生和滋养了许多其他剧种。

随后,王芳女士用昆曲的“五法四功”作为讲座脉络,对昆曲进行了详细诠释。针对五法之一“手”的部分,王芳女士介绍了昆曲中“兰花指”的概念和分类,她强调兰花指的艺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并形象的演示了旦角中小姐和中年妇女兰花指的区别。在讲解“步”时,王芳女士分别讲述了“云步”、“颠步”、“台步”和“跑团场”四种步法,同时亲自示范,使同学们有更直观的了解。接着,王芳女士强调,昆剧行腔优美,以缠绵婉转、柔漫悠远见长,在演唱技巧上注重声音的控制,节奏速度的顿挫疾徐和咬字吐音的讲究。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理解“唱”的部分中声音和演唱技巧的不同,王芳女士讲演示范了昆曲《牡丹亭》中的选段。

本次讲座,王芳女士把昆曲的介绍和表演完美的融于一体,内容精彩,讲解敬业,获得了同学们持续并热烈的掌声。下周五,王芳女士将继续带领苏州校区的师生畅游昆曲世界,详细讲解昆曲的人物塑造艺术。

王芳,昆剧、苏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剧)代表性传承人。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现任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文联副主席,苏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副院长。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昆剧艺术节多次优秀表演奖,台湾“金钟奖”,香港国际艺术节“最佳传统剧目奖”等,是江苏省第二届“紫金文化奖章”、省“德艺双馨”荣誉称号、苏州市人民政府首届“杰出人才奖”、“苏州市姑苏文化名家”荣誉获得者。代表剧目:昆剧《长生殿》、《牡丹亭》、《白兔记》、《满床笏》、《西施》及苏剧《花魁记》、《五姑娘》、《柳如是》等。其主演的昆剧电影《折柳阳关》被选入第6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及第28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展映。

(编辑:宇霏)

 

更多 >> “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