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文化鉴析第四讲 余福臻展示苏绣艺术

发布时间:2015-10-21 作者:文/教学二部 图/华贝 来源:教学二部

10月16日下午,苏州校区修远楼120教室里摆放着栩栩如生的苏绣作品,吸引了在座同学的目光,这些苏绣作品均出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余福臻女士之手。当天,余女士为苏州校区师生带来了一场以苏绣为主题的讲座。

余福臻女士从刺绣的起源――“文身习俗”切入,她提到,苏绣的产生是人们从原始习俗向文明进步发展的标志。随后,她向在座的学生介绍了苏绣的基本概念、我国的四大名绣特征以及苏绣技艺的制作过程。

余福臻女士认为,苏绣的形成有其独特的条件,包括苏州的历史文化氛围、苏州盛产蚕桑的地理环境以及苏州女子性静而心细的特点等。正是由于这些条件,造就了苏绣“精细雅洁”的艺术特点。

在介绍完苏绣的相关概念和特征之后,余福臻女士为同学们讲述了她的成长道路以及她为传承苏绣技艺所做出的努力。余女士表示,苏绣技艺的传承不能仅仅局限于技术操作的传承,更主要的是艺术修养的提高。她认为,在弘扬中华刺绣文化的过程中,要“耐得住寂寞,安得下心”。

最后,余福臻女士的学生现场演示了分丝、穿针、刺绣等苏绣传统工序。与此同时,余女士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讲座的最后,余女士欢迎苏州校区广大师生赴苏绣研究所参观,现场同学纷纷热烈响应。

余福臻,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曾任苏州刺绣研究所艺术总监,中国苏绣艺术博物馆高级艺术顾问。她精通细绣、双面绣、双面三异绣等绣艺,尤其擅长双面绣“猫”,因首创“细、乱针结合绣猫法”,被绣坛誉为“猫王”,代表作有双面绣《白猫戏螳螂》、《黑底红叶白猫》和单面绣《白底白猫》、《黑底黑猫》等,获国内外诸多奖项,部分作品被海内外博物馆收藏。

(编辑:宇霏)

 

更多 >> “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