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文化鉴析第三讲 李嘉球讲解苏州状元文化

发布时间:2015-10-12 作者:文/教学二部 图/华贝 来源:教学二部

10月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第三讲开讲,长期从事苏州历史文化研究的李嘉球先生受邀为同学们讲解“苏州状元”专题。此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助理教授王友华主持。

李嘉球先生对苏州地理志和苏州文化均有着深厚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对于此次“苏州状元”讲座,李嘉球先生把主要内容分为了十一个部分。他首先以“古代科举的发展历程”作为整个讲座的开端,给同学们进行了一个总体历史背景知识的梳理。之后李嘉球先生又细致地进行了“清朝全国的进士和状元数量”以及“清朝苏州的进士和状元数量”的统计,用数字直观地为同学们呈现苏州获得“状元之乡”美誉的原因。他还讲到,苏州不仅盛产状元和进士,同时还产生了多位榜眼、探花及解元与会元。在陈述了状元多产的实际情况之后,李嘉球先生还进一步讲解了苏州状元产生的背景及原因。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思考并踊跃发言。大家对于历史上“武状元”的话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对科举制度的效用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即科举制度是否能真正选拔出人才。李嘉球先生针对这些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不能简单地将科举制称为一种落后的制度。相反,李嘉球先生认为科举制度是一个在封建时期相对来说较先进的制度。随后,主持人王友华老师还与李嘉球先生就文人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思想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最后,李嘉球先生建议同学们参观苏州文庙,把其作为初到苏州、了解苏州文化的一个切入点。

李嘉球,江苏吴县(今苏州吴中区)人。现任苏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苏州市孙武子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苏州市儒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苏州吴文化研究会理事、吴地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苏州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等。现已出版《苏州状元》、《苏州梨园》、《姑苏宰相》、《西山》、《苏州名伶》等多本个人著作,负责编纂《吴县志》、《吴地文化一万年》、《吴中诗旅》、《阳澄湖》等著作。

(编辑:宇霏)

 

更多 >> “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