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前沿讲座第七讲 金灿荣谈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外交

发布时间:2015-04-25 作者:文/教学二部 图/华贝 来源:教学二部

4月23日晚修远楼119教室,校区人文社科讲座第七讲开讲,本次讲座由金灿荣教授主讲,主题为“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外交”。

金灿荣教授首先谈到在未来十年世界将可能出现的趋势,即:全球治理机制不断形成和完善、中等强国崛起、全球中心转移、第四次工业革命等,以全球视角为我们勾画了未来世界可能的发展趋势。接着,金灿荣教授将视界拉回到2014年,细数了在过去一年中发生的世界六件事,地区四件事。

金灿荣教授在讲完国际形势后,将讲座的重点放在了中国外交这一问题上,他认为,当前中国外交有稳定三强的需要,国家不断和美、俄、德保持着稳定长久的外交关系。金灿荣教授强调中国基于稳定三强的外交策略外,在积极推动主场外交,去年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令世界称道的APEC会议,并积极主办各种世界性会议及论坛,不断获得话语权,增强国际影响力。同时,中国也一直重视周边外交,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等,大力与周边国家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增强地区实力及地区影响力。最后金灿荣教授谈到目前中国仍处在战略关键期,我国应把握这一重要的发展期,运用好两个规则、两个市场,构建全球伙伴网络,建立完善与他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承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不断提升我国的外交战略及国际影响力。

讲座中,金灿荣教授妙语连珠,使整场讲座不仅具有丰富的知识性,而且又具趣味性,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完美结束。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外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和平与发展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常务理事、中国国际关系协会理事、上海未来亚洲学会常务理事、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美国政治制度与政治文化、美国外交、中美关系及大国关系、中国对外政策。

(编辑:华贝)

 

更多 >> 人文社科前沿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