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管理系列前沿讲座第六讲 关于Fintech, 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创新与风险的几点看法

发布时间:2016-11-14 作者:文/图 研究生部 来源:研究生部

11月5日下午,国际数据协会中国分会主席、世界银行前首席科技官胡本立以“关于Fintech,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创新与风险”为题做主题报告。

胡本立首先以诺奖得主托马斯就金融边界的讨论引入演讲的主题,指出在创新的大环境下,金融业的出路只有创新,风险管理也需要创新,并指出了创新与风险在三个意义上具有不可分割性。

随后,胡本立强调了对“互联网”、“数据”、“大数据”等一些基本概念的科学和准确理解对创新和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指出业界和学界应该避免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和复杂问题简单化,并就最近的三大金融热点Fintech、区块链、人工智能的概念理解及其与创新和风险做出了讨论。

关于Fintech,胡本立指出:Fintech是一个比互联网金融涉及面更广的概念。胡本立认为人与数据的关系是Fintech 与 (大)数据一个未被更全面认识,理解和讨论的方面,并提出借鉴“监管沙盒” 的做法来理解和平衡Fintech创新和风险。

关于区块链,胡本立认为区块链所提出的“去中心”、“信任”、“共识”等概念具有重要价值,目前最关键的是要从定义和细节方面予以界定,并将其引入合适的业务场景,并提出区块链可能适用于货币、记录和一些高成本低效率的交易性服务等方面。

关于人工智能,胡本立就人-机间重新分工的继续、相关的风险和伦理困难、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里的一些尝试、机器程序交易和各种风险的识别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最后,胡本立提出了关于‘模型’的几点思考:第一、模型的创新作用和它的风险因素;第二、不是所有风险都能模型化的;第三、需要新的能更好反映新的现实的模型。

(编辑:张红)

 

更多 >> 人文社科前沿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