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前沿讲座第九讲 翟振武谈人口新常态与全面二孩政策

发布时间:2016-04-20 作者:文/教务部 图/泽群 来源:教务部

4月14日晚,苏州校区 “人文社科前沿讲座”第九讲在修远楼119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翟振武教授,为校区师生讲解人口新常态与全面二孩政策。讲座由社会与人口学院助理教授吕楠主持。

讲座伊始,翟振武教授指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发生了两个巨大变化,一个体现在经济上,另一个体现在人口上。人口上的主要变化,表现在我国由19世纪60年代的每个妇女平均生6-7个孩子到目前的每个妇女平均只生1.6个孩子,生育率极大降低。翟振武教授以此为切入点,展开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翟振武教授从六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中国的人口新常态:人口规模增长速度趋缓、低生育的水平逐渐稳定、人口年龄结构日益老化、性别结构失衡仍未改变、劳动年龄人口跨过拐点以及家庭结构经历深刻变迁。翟振武教授指出,这些态势都是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主要背景,随后他具体分析了生育政策的基本走向以及生育政策调整以后的人口走势。

讲座尾声,在场师生向翟振武教授表达了自己对于计划生育以及二孩政策的疑问,翟振武教授为大家耐心做了解答。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并为翟振武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回以热烈的掌声。

翟振武,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1982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1984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学硕士,1989年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现任教育部人文社科百所重点研究基地的人口学基地主任,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人口研究》杂志主编,国家卫生和计生委专家委员会成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期从事人口研究,著有《现代人口分析技术》、《从人口变化看民生发展》等著作20余部,论文100多篇。

(编辑:郑真)

 

更多 >> 人文社科前沿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