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前沿讲座第十讲 黄朴民谈春秋四大国的战略角逐与当代国际关系

发布时间:2016-04-24 作者:文/教务部 图/彦求 来源:教务部

4月21日晚,苏州校区 “人文社科前沿讲座”第十讲在修远楼119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朴民教授,为校区师生讲解春秋四大国的战略角逐与当代国际关系。讲座由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助理张晨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黄朴民教授首先讲到了春秋时代的三个特征:动态性、过渡性和不平衡性,并对这三个特征做了详细的阐述。随后,黄朴民教授指出,环顾当今世界,其现实的特征同样可以用动态性、过渡性和不平衡性来概括。

黄朴民教授指出,春秋时代大国争霸的主角是北晋、南楚、西秦、东齐,同时指出了与这四大国所对应的当代的大国:晋国的地位和影响相近于如今的美国;异类的楚国,是旧国际秩序的挑战者,中国的境遇就接近于楚国;秦国就类似于当代的俄罗斯,看似综合实力普通,但军事力量极强;而齐国相近于当代的英国或欧盟。在具体分析讲解春秋时期四大国的战略角逐与当代国际关系后,黄朴民教授归纳了三点启示:第一,在国际关系的把握中,各国要明白国际战略的大势,找准自己的位置;第二,要正确对待对手;第三,在国家核心利益的追求过程中,要选择正确的方针策略去应对。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向黄朴民教授踊跃提出了自己关于本次讲座主题的疑问,黄朴民教授为大家耐心做了解答。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黄朴民,男,1958年生于浙江绍兴市,历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会长,北京市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思想史,中国军事史的研究,著有《春秋军事史》、《何休评传》、《中国历代统一战略研究》,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编辑:郑真)

 

更多 >> 人文社科前沿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