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前沿讲座第二讲 刘瑞解析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挑战与机遇

发布时间:2015-03-24 作者:文/教学二部 图/华贝 来源:教学二部

3月19日,苏州校区开展了本学期第二场“人文社科前沿讲座”。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瑞教授受邀,为同学们讲述中国新一轮城镇化的挑战与机遇。

刘瑞教授以近日备受关注的《穹顶之下》片段作为话题引入,由此指出城市发展所带来的各方面问题。讲座中,刘瑞教授主要围绕城镇化的基本概念;我国城镇化的历程及其与国际差异;城镇化面临的基本挑战;城镇化中土地、资金、成本投入等问题以及新型城镇化带来的启示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讲解。同时,他还介绍了大规模城镇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意义,新型城镇化所带来的投资驱动、消费驱动的模式,以及政府改革和社会改革的契机。刘瑞教授以成都、重庆各地的实地调研数据来阐述城镇化发展所带来的周边反应,同时也结合苏州校区的地域特殊性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体会中国的城镇化发展。最后,刘瑞教授就未来城镇化的发展规划与全体师生进行了探讨与分享。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结合相关问题积极地向刘瑞教授进行提问,刘瑞教授逐一详细耐心的解答,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刘瑞,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曾任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经济学院副院长。社会兼职有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会长、韩中社会科学学会副会长等。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北京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计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编辑:华贝)


 

 

更多 >> 人文社科前沿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