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前沿讲座第十讲 黄朴民解析国学的历史之维与文化启迪

发布时间:2015-05-26 作者:教学二部 来源:教学二部

5月21日晚,在修远楼119教室,人文社科前沿讲座第十讲开讲,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国学院原执行院长黄朴民教授担任主讲,畅谈国学、细说其历史之维与文化启迪。

黄朴民教授从国学的前世今生说起,追溯国学发展的历史脉络,给出了国学的释名、辨义,随着国学的不断发展其实现了从“六略”之学到“四部”之学的演进。他认为,国学在其发展过程中也影响着我们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塑造着民族气节。接着,黄教授解读了国学的科学内涵,以此介绍了在国学教育与研究领域的几大流派,并重点讲述了国学的多重结构,呈现出中国传统学术文化的知识体系。黄教授还特别例举《孙子兵法》的来历、名称进行讲解,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国学的多重结构。最后,黄朴民教授倡导同学们弘扬国学,同时也将弘扬国学的方法归纳为“三纲九目”。即,追求三个回归:回归文本,回归主流,回归核心;做到三个沟通:沟通古今,沟通中外,沟通知行;再向三个超越进发:超越文本,超越四部,超越国界。他希望大家用批判的思维去思考国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国学中真正经典和有价值的东西传承下去,使其源远流长,哺育中华儿女。

黄朴民教授具有极高的人文知识素养和谦逊的态度,以风趣幽默的讲课方式为我们带来一场国学的历史之维与文化启迪的饕餮盛宴。

黄朴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国学院原执行院长。兼任:教育部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历史学)委员、中国史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学学刊》执行主编、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等。

(编辑:华贝)

 

更多 >> 人文社科前沿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