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前沿讲座第十一讲 何平详谈存款保险制度

发布时间:2015-06-04 作者:教学二部 来源:教学二部

5月28日晚,苏州校区人文社科前沿讲座第十一讲在修远楼119教室开讲,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何平教授受邀主讲,主题为“存款保险制度与中国金融安全网的建设”。

讲座中,何平教授首先讲解了5月1日新颁布的中国《存款保险条例》以及存款保险制度建立的背景,阐述了我国金融保险制度的含义,为同学们构建了金融保险的基本框架。同时,何教授对作为银行体系安全化机制的金融保险制度的事前预防和事后处理两个作用,以及其发挥的条件进行了详细介绍。接着,何平教授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成立和日本保险制度的演进两个方面,介绍了对于我国完善金融保险制度的国际经验。此外,何教授还列举了国内对于金融保险制度的一些主要观点,并对他们的同一性、限额保护的部分实施与金融领域的变化、定期存款限额保护后的变化等问题进行了讲解。最后,何平教授聚焦于近几年金融保险制度的发展,以美国为例,阐述了其在2008年进入危机前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政策转变和职能扩展,以此作为完善我国金融保险制度的借鉴。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疑问和困惑,何平教授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并对同学们问题思考深度大加赞赏。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何平,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货币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经济史方向),先后于日本东京大学、美国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国际十八世纪研究会会员,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获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国家级二等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北京市优秀教学名师。

(编辑:王利)

 

更多 >> 人文社科前沿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