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前沿讲座第七讲 陈岳解析当前国际局势的特征与走向

发布时间:2016-04-08 作者:文/教务部 图/党群工作部 来源:教务部

4月1日下午,“人文社科前沿讲座”第七讲在苏州校区修远楼119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理事长、教育部政治学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岳教授,为同学们讲解当前国际局势的特征与走向。讲座由国际学院林承铎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陈岳教授表示,掌握观察问题的方法和脉络是解析国际、国内事件的试金石。他指出,可以采用政治和经济相结合、国内和国际相结合、整体主义和个体主义相结合的视角来反观当前国际以及国内的一些热点问题。接着,陈教授将讲座主题自然过渡到当前国际局势的新变化的探讨当中,分别从国际体系的变革、国际体系变革的基本原因以及国际体系的可能走向三个思路入手,为在座师生深度阐述了21世纪以来国际格局多极化的特征与走向。

在讲解“国际体系的变革”这一问题时,陈教授从现实主义、自由主义、建构主义理论三个方面逐层、对应剖析了当前国际体系权利结构、国际制度以及国际秩序的新变化。随后,陈岳教授立足于国际关系理论,明确指出国际体系的变革是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规律及改革旧的国际秩序综合作用的结果。最后,陈教授强调,未来国际体

的变革将不再是简单的一个大国取代另一个大国的过程,而是会以一种和平的方式实现权力的更迭和转移。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家之间的共同利益大量存在,合作共赢将成为一个常态。我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兴大国,可以抓住这一和平发展的机遇期,积极发展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和平崛起的伟大事业。

主讲内容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与陈岳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同学们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对于一些热点话题的看法和疑惑,陈岳教授均耐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对于他们认识世界体系的变革以及深入了解当前国际形势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

陈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兼任教育部政治学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政治研究会理事长,国务院颁发的政府津贴获得者、全国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研究方向:国际关系理论、大国关系、中国外交等。

(编辑:郑真)

 

更多 >> 人文社科前沿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