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前沿讲座第二讲 孙郁论当代文章观念的变迁

发布时间:2016-03-08 作者:文/ 教务部 图/ 党群工作部 来源:教务部

3月5日下午,苏州校区“人文社科前沿讲座”第二讲在修远楼119教室进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郁教授,为同学们讲解当代文章观念的变迁。讲座由文学院陈满华教授主持,苏州校区学生及部分教师代表到场听讲。

讲座伊始,孙郁教授从现在国人不提“文章”却讲“作文”这一现象引出自己对于“文章学”的理解。他指出,当代文章学理念的变迁,与佛教传入中国和西学渐进有关,即晚清以来的文章观与先前大异。随后,孙郁教授将讲授焦点聚集在了当代文坛。他提到,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大量文人学者的探索和尝试推动了当代文章学的发展。

讲座中,孙郁教授以鲁迅弟子唐弢、徐梵澄为例,详细叙述了二人文章创作的历程及贡献,特别提出二人在多种文章的交汇中寻找的一种文章体例,不仅超越了中国传统士大夫和五四时期的文章水准,而且使得汉语内在的潜质和魅力自此施展,对后人影响极大。随后,孙郁教授对台静农和木心两位学者的文章及其文章学思想进行了细致解读。孙郁教授引经据典,指出台静农先生的文章具有浓郁的时代精神,继承并发扬了鲁迅先生的精神遗训;而木心先生则是“书画相通,自创一体”,其文章具有大气、清新之美。

讲座尾声,同学们踊跃地向孙郁教授表达了自己在文章阅读中的体会和疑问,孙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耐心解答。讲座最后,孙郁教授推荐了《唐代科举与文学》、《天朝的崩溃:鸦片战争再研究》、《哲学导论》及《仁学本体论》四部学术著作供同学们参考阅读,提醒同学们要拒绝无趣、无智的表达,同时让有温度的文章陪伴自己,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和丰富起来。

孙郁,本名孙毅。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鲁迅研究月刊》主编,长期从事鲁迅和现当代文学研究。著有《鲁迅与周作人》、《百年苦梦》、《鲁迅与胡适》、《文字后的历史》、《周作人和他的苦雨斋》、《在民国》、《鲁迅藏画录》、《混血的时代》、《鲁迅与陈独秀》、《张中行传》、《鲁迅忧思录》、《文人的胡同》、《写作的叛徒》、《革命时代的士大夫:汪曾祺闲录》等。曾获首届当代文学批评家奖、日本东北大学“藤野”奖、第三届中国大学出版社优秀图书奖优秀学术著作二等奖、《十月》创刊35年最具影响力作品奖等、2013年“年度文学评论家”奖等。

(编辑:郑真)

 

更多 >> 人文社科前沿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