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教授做客苏州校区 探析“才”字句和“就”字句意义对立和意义反转现象

发布时间:2015-11-18 作者:文/陈泽群 图/张璐 来源:汉语国际教育教研组

11月17日下午,南京大学文学院语言学系主任沈阳教授在苏州校区为汉语国际教育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他以“命题否定和反向赋值——试析‘才’字句和‘就’字句的意义对立和意义的反转现象”为题,以全新的角度探讨了语言教学中的“才”字句与“就”字句。

 

首先,沈阳教授从语用推理的小故事入手,在简单阐释了命题的概念之后,他指出,关于“才”字句和“就”字句的意义对立现象,学界早有关注和研究,但对句子本身倒置前意义对立,倒置后意义发生反转的情况却并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如“九点才起床”,表示起床时间晚,“九点就起床了”表示起床时间早,但“才”“就”前后成分倒置后,意义却发生了反转,“起床才九点”表示起床时间早,而“起床就九点了”却表示时间早。接着,沈阳教授采用大量的例句分析来解释了产生这一困境的原因,并在前人给出的启发和线索之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讲座过程中,沈阳教授才思敏捷,幽默风趣,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所讲内容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和提问,沈阳教授一一给予耐心解答,同时他还告诫同学们,汉语教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不断地积累,才能做到胸有成竹,游刃有余。只要细心地留意生活中的语言现象,不忽视任何一个小问题,认真钻研思考,小问题也能做成大文章。

(编辑:泽群)

 

更多 >> 人文社科前沿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