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谈“人口新常态与人口政策”

发布时间:2015-11-15 作者: 来源:

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谈“人口新常态与人口政策”

11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于修远楼215教室为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人口新常态与人口政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社会工作系主任隋玉杰老师主持,社会工作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了讲座并进行讨论。

翟振武教授在讲座中从人口发展历史演变开始讲起,分析了各个历史阶段人口在出生率、死亡率、自然增长率上的变化和特点,对各个历史阶段的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长率变化的原因作了进一步的探讨。同时,翟振武教授还谈及他对现今人口生育政策调整完善之后的发展趋势的看法。他表示,二孩政策可以完善人口短缺的局面,不过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劳动力人口总量不断缩减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人口红利”将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消失,劳动力资源优势不再拥有将是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构成因素。他强调,实现经济持续发展需要正视劳动力人口总量不断缩减的事实,其根本的解决之道是加快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和翟振武教授积极互动。在场的研究生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极佳的关于如何基于严谨的学术研究进行政策研究的机会,听后很受启发。

 

更多 >> 人文社科前沿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