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苏州校区“十年奋进路、扬帆再出发”专业发展系列讲座暨第6期学术午餐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4 作者:文/王昊 马郭昊 图/谢心一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11月22日中午,为庆祝苏州校区和中法学院成立十周年,苏州校区“十年奋进路、扬帆再出发”专业发展系列第2期讲座暨苏州校区第6期学术午餐会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赵永华以“Web2.0时代的现代战争:俄乌冲突中的信息战、舆论战”为主题在线上开展学术交流。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国际事务部主任兼科研与研究生部执行主任王红丽和苏州校区师生参加讲座。活动由国际学院副院长徐星美主持。

图片1.png

赵永华表示,在Web2.0时代,新兴的信息技术成为了俄乌冲突交战双方及其他各方的“武器”,社交媒体“武器化”导致了俄乌冲突呈现多样、复杂的传播特点,并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她结合实例详细分析了国外对俄罗斯所采取的一系列网络舆论攻势,梳理了乌克兰运用的传播策略,阐明了俄罗斯在信息战、舆论战中的总体表现及不利态势。赵永华认为,俄乌冲突提供了一个从信息战、舆论战观察Web2.0时代现代战争的实例,鉴往知来,我国要构建自主的国际社交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好新兴网络媒体技术,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意识。

图片2.png

讲座结束后,学生踊跃提问,赵永华做了细致解答。

徐星美在总结中表示,赵永华通过阐述俄乌冲突中的信息战、舆论战特点,剖析了俄乌双方采取的方法策略及对我国的重要启示,讲座内容详实,案例生动,为参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提高了师生对Web2.0时代现代战争中信息和舆论传播的规律认知,促进了新闻传播思维能力培养。

图片3.png

(编辑:谢心一)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