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全国重点中学校长座谈会在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召开

发布时间:2015-04-20 作者:文/图 校区办公室 来源:校区办公室

4月19日下午,2015中法教育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全国重点中学校长座谈会在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保罗-瓦莱里大学副校长Yann BISIOU,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鹏,法国驻上海领事馆项目官员周宇(Xavier LUCE),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以及来自全国40多所重点中学的校长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国际学院副院长李明奎主持。

法国驻上海领事馆项目官员周宇(Xavier LUCE)在致辞中表示,中法学院是中法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合作的典范,法国政府和法国驻华使领馆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中法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中法学院能够发展成为法中教育的风向标。他欢迎更多的学生加入中法学院,也欢迎更多的中国学生到法国学习。

王鹏处长从招生计划、招生专业、招生类型三个方面对人民大学总体的招生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在教育部学位评估中心2013年初公布的新一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人民大学9个学科排名第一,排名第一的学科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三位,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位居全国高校首位,同时,人民大学在理工科方面同样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为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人民大学一直保持较为稳定的招生规模,除部分理工科专业只招收理科生外,绝大多数专业都是文理兼招。王鹏处长特别强调,中法学院是通过全国高考统一招生,所录取学生均为中国人民大学正式统招生,具备学历生注册学籍,中法学院的学生与人民大学其他学院的学生一样,只是培养地点在苏州校区和法国合作高校。随着办学实力的不断增强,中法学院生源质量逐年提升,越来越多的优秀考生选择到中法学院就读。

朱信凯院长详细介绍了中法学院的情况。他用“最高贵的混血儿”形容中法学院,并用“五、四、三、二、一”重点概括了中法学院的办学特点:“五”是指中法学院独特的五年一贯制本硕连读学制;“四”是指中法学院由两国人文社科领域里最知名的四所大学共同开办;“三”是指中法学院中、英、法三语教学实践;“二”是指中法学院全体办学者和受教育者都具备自由行走于中西方两个文化平台的意识与自觉;“一”是指中法学院的愿景是要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特别是中法高等教育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合作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国际典范。此外,朱信凯院长还对中法学院的师资力量、专业设置、校园生活、就业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详细的介绍。

Yann BISIOU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法国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在法国高校就读的外国留学生一直占有很大比例。他希望中法学院越办越好,希望中法学院的学生都能在学业上和将来的事业上获得成功。此外,Yann BISIOU教授还介绍了法国教育制度、人才培养情况以及法国综合性大学和高等专业学院的差异。

与会的全国部分重点中学校长结合各自的具体情况,围绕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展开讨论。他们对中法学院的办学特色表示赞赏,并重点就加强中法学院宣传、拓宽交流渠道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表示,将面向各自学校学生推广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鼓励更多优秀考生报考。

魏让方院长在致辞中感谢各位重点中学校长对于中法学院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他指出,中法学院的设立,目的是推动中法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他希望与大家加深了解、增进交流,并就中法学院的招生规模、学生培养、专业设置、发展建设等问题做了进一步说明。

伊志宏副校长发表总结讲话。她指出,成立中法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趋势和潮流,全面提升国际性,培养国际化高水平人才战略举措。她强调,人民大学是有理想、有使命感的学校,是坚守教育责任和使命的学校,在办学上是严肃认真的。中法学院在合作模式、课程设置、语言学习等方面进行了全新的探索,注重中西方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的有机融合,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吸收中法两国文化精髓,实现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在此过程中,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重点中学的联系与合作,加大中法学院宣传力度,吸收更多优质生源。

会议最后,李明奎副院长对各位重点中学校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座谈会共同探讨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培养机制,目的是搭建好重点中学和世界名校的桥梁,为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提供更好的平台。他表示,接下来学院会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进一步提高中法学院的办学水平。李明奎副院长希望各位重点中学校长能够继续保持对中法学院的关注,共同推动中法学院发展。

出席会议的重点中学校长还参观了中法学院图片展,并实地参观了苏州校区校园。

(编辑:伟明)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