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张建明常务副书记一行视察苏州校区 与校区全体中层干部座谈

发布时间:2015-06-02 作者:文/校区办公室 图/华贝 来源:校区办公室

5月29日至31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一行到苏州校区视察,并出席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乒乓球比赛开幕式和苏州校区留学生办公室成立仪式。

30日上午,张建明常务副书记在苏州校区第二会议室与校区全体中层干部座谈。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主持座谈会。学校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张玲玲,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吕捷,国际学院副院长李明奎、副院长陈忠阳和苏州校区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朱信凯院长向张建明常务副书记汇报了苏州校区的工作情况。他表示,苏州校区在学校和苏州地方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朱信凯院长认为,苏州校区正处于发展的重大转型期,最近半年最核心工作是解决方向问题和制度问题。一方面,要明确发展方向。中法学院要继续巩固现有办学基础,加深同法国合作院校的联系,逐步扩展合作办学领域。国际学院要继续完成从延伸办学为主向自主办学为主的转变,一是继续加强已经初步成熟的金融风险管理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打造人大品牌;二是大力发展汉语国际教育学科,满足苏州工业园区留学生基地建设的需求,做出人大特色;三是依托国际学院,整合学校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资源,组建长江经济带发展高等研究院,拓展科研和社会服务领域。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首先,苏州校区在薪酬管理制度和职称评定制度方面进行了重新设计,进一步明确和优化校区教职工职业发展路径;其次,充分考虑异地办学的特殊情况,大力加强党群工作,充分发挥关工委和工会作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益于师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营造有利于校区发展的和谐环境;此外,积极推动教学、外事等工作制度改革,促进校区各项工作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校区工作长期、稳定、有效运行。

李明奎副院长表示,苏州校区全体教职员工通力协作,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苏州校区从内部资源管理到外部资源沟通方面,都进入到了新的发展时期。李明奎副院长强调,转型期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李明奎副院长围绕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干部配备、文化科技园三个方面工作向张建明常务副书记做了具体汇报。

陈忠阳副院长汇报了金融风险学科的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苏州校区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建设得到了学校和校区的大力支持,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办学成果受到了学生和业界的高度认可。他表示,苏州校区有信心打造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品牌,为学校学科创新和中国金融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陈忠阳副院长还就博士生培养改革等工作做了具体汇报。

张建明常务副书记代表靳诺书记、陈雨露校长对苏州校区多年来艰苦创业,特别是朱信凯院长到任以来带领大家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张建明常务副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大学,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通过前一阶段的巡视工作,中央、教育部对人民大学的发展寄予厚望。为继续发扬“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奋进在时代前列,学校启动并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工作,一系列新的举措为学校带来了新的气象。苏州校区新任领导班子牢记使命,带领全体教职工以奋发向上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在制度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强研究和改进,营造了和谐的发展环境,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得到了学校和苏州工业园区的好评。

张建明常务副书记指出,要坚持从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出发,不断加强和改进苏州校区工作。第一,要不断加强对异地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和方式探索,保持科学合理的办学规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二,在对内管理和对外关系两个方面发挥创造性,利用好苏州当地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发展环境,建立有利于人民大学在京外办学、有利于与苏州地方加强联系与合作的体制。第三,要加强团结,开诚布公,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同事与同事之间的交流;第四,要针对异地办学特点,加强对教职工的关心,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第五,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管理工作和安全工作。张建明常务副书记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苏州校区各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他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将苏州校区打造成为既有魅力、又有潜力的异地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

座谈结束后,张建明常务副书记与苏州校区副处级以上干部分别进行了谈话。

视察期间,张建明常务副书记还在苏州高铁新城参观了建设中的人大高铁驿站。

(编辑:朱峥峥)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