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朱信凯院长应邀出席慧湖高教国际化峰会并做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15-04-17 作者:文/图 校区办公室 来源:校区办公室

4月17日,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主办的“慧湖高教国际化峰会2015”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本次峰会以“国际合作办学与大学联盟―合作与资源共享”为主题,就“如何领导国际合作大学”、“国际大学联盟的合作模式与资源共享”、“国际大学联盟的国际影响力”、“合作大学资源优势的发挥和利用”等话题展开对话研讨,共同谋求高教国际化的理论与实践发展。

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教授应邀出席峰会并做主题发言。朱信凯院长介绍了苏州校区在国际化办学实践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国际学院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开设了金融风险管理、汉语国际教育等具有较强特色的专业,并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国索邦大学等密切合作,办有各类高水平国际合作硕博项目;在国际科研合作方面,以中国人民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为依托,面向全球征集合作伙伴,广泛开展科研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朱信凯院长在发言中用“最高贵的中法混血儿”形容作为非独立法人办学机构的中法学院,并用“五、四、三、二、一”重点概括了中法学院的办学特点:“五”是指中法学院独特的五年一贯制本硕连读学制,通过巧妙地将法国特有的“BAC+n”的本科3年、硕士5年学制与中国全日制本科的4年学制无缝融合,使得学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取分属中法两国不同层次的三个学位;“四”是指中法学院由两国人文社科领域里最知名的四所大学共同开办;“三”是指中法学院的三语教学实践,学生在中法学院能够熟练掌握中、英、法三种联合国工作语言,这不仅是学习知识、开展科研、寻求就业的需要,也是培养学生国际视野、世界公民意识和中西文化认同感的必备前提;“二”是指中法学院全体办学者和受教育者都具备自由行走于中西方两个文化平台的意识与自觉,享受两套高等教育制度的实惠,熟悉两套话语体系,愿为中法两国人文交流机制做出切实的贡献;“一”是指中法学院的愿景是要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特别是中法高等教育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合作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打造中外合作办学最高端的产品。

作为苏南经济研究专家,朱信凯院长还在圆桌论坛环节就“一带一路”战略对苏州,工业园区,特别是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与现场嘉宾分享了他的观点。

参加本次峰会的嘉宾包括高教国际化领域的知名学者、中外合作办学联盟成员、部分在华办学的外国高校代表、主管国际化发展的政府代表以及对高等教育国际化感兴趣的学者、实践家和政府人员、社会人士等。

    (编辑:伟明)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