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举行2021-2022学年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1-10-27 作者:文/郑真 图/文妍 瑷竹 来源:党群工作部

10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2021-2022学年开学典礼在苏州校区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共同相聚在美丽的人大江南校园,开启人生旅途的新征程。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丝路学院院长杜鹏,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校友会副会长张建明;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及教育合作处教育领事白丽娜(Séverine BOUÉ),法国高等教育署上海中心主任南子跃(Olivier PEREZ);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淼;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会秘书长周荣,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郭海鹰,出版社社长李永强,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贞实,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燕萍,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陈姚,教务处副处长袁少暐,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工部副部长袁世琨,科研处副处长邓中威,中法学院法方代表魏让方(Jean-François VERGNAUD),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方蔚玮及校区领导班子成员,苏州校区教授冯寿农、赵国庆、王鹤菲,业界导师、聚均科技首席大数据官申志华等教师代表出席开学典礼,与苏州校区2021级全体新生及家长代表共同见证这一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法国索邦大学人文学部院长阿兰·达龙(Alain TALLON)、法国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校长安娜·弗哈伊斯(Anne FRAISSE)、法国KEDGE商学院副校长文森·芒热马坦(Vincent MANGEMATIN),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郑志勇、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阎芳以视频的形式送上祝福。开学典礼由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黎玖高主持。

杜鹏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含辛茹苦培养同学们的各位家长致以真挚的敬意,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办学事业的各界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杜鹏表示,作为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窗口,苏州校区十多年来书写了不平凡的办学历程。同学们相聚在人大江南,共同分享着一个充满荣光的名字:人大人。他指出,“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是人大人始终如一的家国情怀,是人大人一以贯之、广为延续的光荣传统。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同学们手中,同学们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见证者。在百年历史交汇点开启新的征程,同学们将是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代人。

杜鹏对全体新生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要志存高远,不负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同学们要立鸿鹄志,做有为者,自觉肩负起当代人的历史使命,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当作人生理想,把崇德向善、奉献社会当作人生追求,以“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增强志气、骨气、底气,赓续人大人的红色血脉。二要守望相助,不负时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希望同学们在苏州校区学习中,成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希望来华留学生利用在人大学习的机会,了解中国、理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在世界上搭建起消除偏见和误解的青春之桥。三要追求卓越,不负韶华,为超越自我而奋斗。同学们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最终成就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

方蔚玮介绍了苏州校区及2021级新生情况,并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他指出,苏州校区现有国际学院、中法学院和丝路学院三个学院,校区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近年来,苏州校区办学规模稳中有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2021年,苏州校区共计新生472人,其中,国际学院硕士研究生141人,中法学院本科生276人,丝路学院留学生共32人,此外还有来自中美金融硕士项目新生13人,中欧欧洲法项目新生10人。

白丽娜在致辞中表示,中法学院是中国最大的法语教学基地,是中法两国最重要的合作办学机构之一。中法学院三个合作院校,法国索邦大学、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和KEDGE商学院,具备高水平的教研水平和质量。同学们进入中法学院学习生活,将成为中法伙伴关系的参与者和中法友谊的重要使者,愿同学们在新学年充满热情、探索新知、遇见美好。

倪乾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苏州以及苏州工业园区重要的高校合作伙伴,十余年来,双方校地合作不断深化,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将继续支持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的建设发展,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创造更加舒适的环境。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在顺利完成学业后,选择苏州、留在园区,在这里一展抱负、实现梦想、收获幸福。

阿兰·达龙表示,法国索邦大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面向世界开放的大学之一,最初由来自意大利、德国、英国和西班牙的老师和学生创立。同学们在中法的学习过程中,将继承人民大学和索邦大学的优良传统,塑造健全的人格、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成为未来世界的参与者。希望同学们尽情享受学习之乐,学有所成。

安娜·弗哈伊斯表示,十年来,中法双方工作团队踏实严谨的治学理念,保障了中法学院办学事业的平稳发展。国民经济管理是中国人民大学与法国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合作的基石,今年,新开设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迎来了更多的新同学。希望同学们在探索语言的同时,不断加深专业知识的学习,在人大江南度过美好的学年。

文森·芒热马坦表示,KEDGE商学院十分重视中法学院的办学发展。多年来,在中法双方通力合作下,中法学院始终坚持促进两国之间文明互鉴交流,已成为中法友谊的重要桥梁。KEDGE商学院将不断加强师生间的沟通与交流,竭尽全力保障教学的平稳运行。愿同学们度过丰富多彩的新学年。

杨燕萍代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对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的同学表示欢迎。她在致辞中表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将为同学们提供优质的师资和课程,希望各位同学在美丽的苏州校区努力学习、增长本领、涵养身心,不负青春年华,努力争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做出成果,成为传播中国声音、中国文化的使者,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郑志勇代表人大数学学院向新同学表示欢迎,向第二届中法数学实验班的30余名同学表示问候。他表示,人大中法数学实验班是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的我国第三个中法数学实验班,是人大苏州校区十多年办学历史上新的跨越和飞跃,也将是数学学院国际学术交流,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实践基地和平台。未来,人大数学学院和法国索邦大学数学学院将通力合作,努力打造我国最好的中法数学实验班。祝愿新同学们在新的学期学习顺利、生活愉快。

阎芳表示,金秋十月,同学们迎来了自己的开学典礼,远在千里之外的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仍然惦记同学们,为同学们送上新学期的祝福。本学期外国语学院克服了师资紧张的困难,选派几位优秀的教师常驻苏州,在校区陪伴同学们成长,努力提供优质的教学。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不负韶华,在新学期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国际学院新生代表、中法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杜瀚林同学分享了在人大江南度过的美好大学时光,作为新一批人大人,他将与同学们一起专注现在、面向未来,争当时代洪流中勇敢向前的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青春力量。

中法学院新生代表安凌仪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向给予关心与支持的师长和亲友表示感谢。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面对未知的人生旅程,她号召同学们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成长为切切实实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在世界舞台走出新的中国征程。

丝路学院新生代表李念(Liliane Umutoniwase)同学表示,中国是卢旺达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多年来,双方保持着密切的人文交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越来越多的卢旺达同胞希望来到中国,更好地了解中国,并向中国学习。她表示,很幸运能够成为丝路学院的一员,期待未来在苏州校区收获更多的知识。

新生家长代表朱晏对同学们完成艰苦卓绝的高中学习,经受高考的洗礼,跨入人民大学表示祝贺。她以长辈的身份勉励同学们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生活。希望同学们立志明德、砥砺前行,传承好红色基因,成长为富有鲜明特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一代人大人。

教师代表徐江胜以“尊贤师而师之,择良友而友之”为题,分享了求学过程中老师和朋友们给予自己的终身影响。他表示,同学们从前不相识,各在天一方,从千万条不同的道路殊途而同至成为同行者。几年后,又将各奔东西,此后不相知,苦乐各匆忙。作为师长,希望同学们珍惜身边每一位老师和朋友,学会宽容,学会善待,学会帮助。

魏让方代表中法学院的三所法国合作院校对各位新同学表示欢迎。他表示,中法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国索邦大学、Kedge商学院和保罗-瓦莱里大学四所院校合作的结晶,代表着中法两国高等教育合作的最重要的成果。在中法学院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不仅能够在苏州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听到来自法国一流学者的课程和最新研究成果,也将有机会去往巴黎、蒙彼利埃、马赛和波尔多,亲身去探索广阔的社会、多元的文化和另一种辉煌灿烂的文明。同学们是中法学院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建设者,希望大家培养历史视野和国际视野,争做中法之间跨文化交流的使者。

开学典礼前,杜鹏、张建明会见了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苏州市及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领导和嘉宾,就进一步深化合作,推进苏州校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辑:包宇轩)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