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巴尔若教授赴中国人民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5-04-22 作者:文/冯颖诗 来源:校区办公室

4月20日,中法学院合作高校巴黎索邦大学多米尼克·巴尔若教授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本科生带去了题为《全面战争期间(1914-1945)的国民经济动员》的讲座。讲座结束后,巴尔若教授与经济学院的教授、研究生进行交流。经济学院副教授王珏主持讲座,巴尔若教授的博士生王玮先生担任讲座翻译。

巴尔若教授从全面战争时期的总体经济情况、全面战争期间的经济特征、战争后方的经济动员、武器的发明和生产、新型的战时经济管理手段等角度,详细介绍了二十世纪以来人类历史中爆发的新的战争形式――全面战,巴尔若教授以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两次大战期间大量详实史料佐证,着重分析了全面战争期间各交战国如何进行全面的国民经济动员。

讲座结束后,巴尔若教授与经济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和研究生就经济史和经济学的几个具体问题展开了讨论。巴尔若教授简要介绍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即将在济南举办的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情况。随后,巴尔若教授就美国化问题与经济学院师生交换了意见。巴尔若教授认为,美国化存在采纳(adoption)、适应(adaptation)和有选择的接受(selection)三种形式,欧洲一些国家如法国、德国和英国都在不同程度上对美国化有所抵制。教授认为,美国化不能等同于全球化,美国化只是全球化进程中重要的一环。最后,巴尔若教授还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最新的社会学研究成果对经济学思想演进的影响、工商业企业与金融活动的关系等问题。

巴尔若教授此行不仅加强了中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和巴黎索邦大学之间的联系,还为今后两校经济学院间的学术交流搭建了重要的平台。

多米尼克·巴尔若(Dominique Barjot) 现为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巴黎四大)现当代经济史教授,罗兰穆涅中心(UMR 8596)副主任。巴若尔教授是法国著名的学者,发表过50多部著作,270多篇各类文章。主要研究领域是现当代经济史、商业史、企业史及欧盟。巴若尔教授还对建筑和公共工程等经济领域颇有研究。

巴若尔教授一直以来在法国和欧洲担任一系列重要的职务:《法国经济史研究》杂志主编,法语圈国际组织“列奥波尔德·桑戈尔奖”评委会成员,全国大学委员会成员,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人文社会学分部副主任,欧洲科学基金会常委会法国代表,法国经济史协会会长,巴黎索邦大学(巴黎四大)现当代史博士院院长,法国高等教育与研究部学术负责人等。巴若尔教授同时也参与法国外交部在海外的行动和任务。

(编辑:宇霏)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