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李明奎副院长主持召开中法教学及学生事务管委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5-04-15 作者:教学二部 图/豆祖辉 来源:教学二部

4月8日,中法学院教学及学生事务管理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召开。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Jean-Francois Vergnaud),法方学科负责人、国民经济管理及法语专业(国际财经传媒方向)课程负责人保罗-瓦莱里大学梁笑迪(Frédéric Planché),法语专业课程负责人、巴黎索邦大学凯瑟琳·埃尔玻特(Catherine Helbert),金融学专业课程负责人、KEDGE商学院严·斯盖波(Jan Schaaper);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党委书记、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国际学院副院长李明奎,学校教务处副处长王建及相关学科专家代表,中法学院中方、法方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李明奎副院长主持。

会上,朱信凯院长首先致词,他指出,中法学院的建立是中法双方在教育领域的一大创新和开拓,双方相互分享优秀教育资源。在中法双方合作院校的共同努力下,中法学院不断进步,教学及学生事务等各方面工作开展顺利,办学正在向纵深发展。朱信凯院长表示,中法学院培养兼具语言及专业知识的综合型人才,致力于为每一位学生在中国和法国获得良好的教育,并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使中法学院成为中国最强的法语教学基地,开拓中法合作办学的新篇章。

魏让方院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欢迎双方代表再次来到苏州,希望大家一起为中法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魏让方院长同时期待在新的一年,中方和法方的教师能更好的合作,在已有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共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中法学院教务主任黄一顺向大家介绍了近一年来教学和学生事务工作开展情况。他讲到,学院教学和学生事务工作稳步推进,通过听课月、教学观摩课、专家评估、课堂评估、教学督导等制度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在教学方面开展教师“三联合”和学生“三结合”的特色工作,并推出一系列特色课程,丰富学生的培养体系。黄一顺主任提出了下一阶段教学工作的目标,表示将继续推动中法教学工作向一体化、科学化、前沿化方面迈进。

法方教学负责人梁笑迪(Frédéric Planché)介绍了2010、2012级学生本学年在法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法国三所合作高校的教学安排和开展情况。同时他介绍了在苏州期间法方师资及课程安排情况,他表示,今后可以根据需求,增加法方专业教师的数量;同时进一步改善法方专业课程上课条件,实行“小班化”教学;并通过设置教师工作室,优化教师工作环境;以及加强对学生日常学习成绩的分析,加强对学生的关注及学习跟踪。

随后,会议按照金融学、国民经济管理、法语专业分成三个分会场开展讨论。分会上,双方学科代表分别介绍了本专业四年级课程和法方开设的硕士专业方向以及第三学年法方课程安排、学籍注册、住宿接待等问题,此外还对2015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第三、第五学年学生在法实习相关要求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明确。

下午的会议主要围绕学生本科学习期间的问题、在法学籍注册问题、学院未来发展展望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基于上午会议的深入讨论,中法双方对本科三年级学生出国条件要求达成一致,并对法方学位获得条件及在法学生出现课程通过困难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在此基础上,会议讨论通过了“中法学院学生学籍及学业管理办法(试行)”。中法学院法语教研中心主任冯寿农教授和外教法语课程负责人托马(Thomas MALISCHEWSKI)就中法学院法语教学开展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他们表示,法语教研中心正在通过中法教师联合备课、联合办公、成立教材研究小组等方式致力于推动中法语言教师的合作,加强教师间的沟通交流,增强教师团队凝聚力。

此外,中法双方对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纷纷对学院专业扩展、招生计划等提出了构想,并在多个方面达成一致。

李明奎副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讲到,教学及学生事务管理委员会是经中法学院理事会安排,每学期召开的商讨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教学及学生事务相关问题的会议。作为参加四次会议的主管院长,他回顾了历次会议的情况:第一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学院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目标;第二次会议主要协调双方师资安排,探讨教学质量评控体系,以及学生赴法报到、住宿安排等事项;第三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在法管理相关事宜,并探讨学生实习安排以及就业等问题;本次会议着重讨论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加强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体系建设、学生实习以及未来发展等事项。

李明奎副院长认为,经过双方专家代表的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校区将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加快语音室、教师讨论交流室建设,为教育教学开展提供保障。他希望中外教师要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通过共同组织教学活动、增加同上一门专业课程比例、探索语言课程分级分类教学,以及统编法语教材等方式提高沟通效果。此外,李明奎副院长也对教师发展培训提出了意见,表示学院将通过中外互派授课教师以及中方教师暑期法国游学进修等方式来提高教学水平。在学生实习和就业方面,他提到,校区已经通过校园见面会、职海领航、模拟面试、企业参观等方式,扩大学生的实践经历,提升社会体验,学院也正在通过多种途径进一步加强学生在中国、法国的实习与就业指导。最后,他对学院未来的设想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指出学院正在向最有影响力的中法合作高水平办学机构迈进,中法学院将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

参加会议的代表还有中法学院法方教学及学生事务主任慕建明(Alain-James Palisse),法方办公室主任马丘(Mathieu THOMAS DE LA PINTIERE),法方专业课教师珍妮·布赛珂(Jenny Bussek);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胡百精,财政金融学院副系主任刚健华,经济学院教研室主任李健美,苏州校区国际事务部主任张伟,苏州校区办公室执行主任肖逸秋、中法学院教学督导方安驰、苏州校区国际合作专员陈超等。

(编辑:宇霏)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