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2015中法教育文化节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开幕

发布时间:2015-04-19 作者:文/图 校区办公室 来源:校区办公室

为促进中法文化交流,深化中法双方教育合作,4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办的2015中法教育文化节系列活动在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序幕。联合国原副秘书长、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陈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保罗-瓦莱里大学副校长Yann BISIOU,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主任夏芳,法国驻上海领事馆项目官员周宇(Xavier LUCE)以及全国部分重点中学校长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主持。


2015中法教育文化节开幕式

在奏唱中、法两国国歌后,朱信凯院长对前来参加中法教育文化节的领导及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从筹划建设至今,中国人民大学在苏州办学已经经历了12年的发展历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间,中国人民大学与法国巴黎索邦大学、保罗-瓦莱里大学、KEDGE商学院密切合作,建立了以培养能自由游走于中西方两个文化平台的国际化高端人才为使命的中法学院,并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中法两国高等教育合作和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典范。朱信凯院长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苏州校区发展的地方各级政府、法国驻华使领馆和法方合作院校表示衷心感谢。


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主持开幕式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主任夏芳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立足苏州办学,为苏州以及长三角地区输送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和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将进一步加强与人民大学的合作,全力支持苏州校区发展。她希望人民大学能够把苏州校区作为教育改革和科研创新的重要基地,将人大的学术优势、人才优势、品牌优势与苏州工业园区的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更好的结合起来,强强联手,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主任夏芳致辞

保罗-瓦莱里大学副校长Yann BISIOU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参加2015中法教育文化节活动。他认为活动的举办为中法双方分享经验、共享学识、交流文化搭建了良好的平台。Yann BISIOU副校长感谢苏州校区师生为活动的顺利举办所付出的努力,并希望中法双方通过文化节所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同谱写文化交流之歌。


保罗-瓦莱里大学副校长Yann BISIOU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在致辞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大学,被誉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中法学院成立至今,每一步发展都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随着办学的深入,中法学院招生规模和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规模的法语教育基地、最重要的跨东西文化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真正意义上的中西方高等教育体制高度融合的典范。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致辞

伊志宏副校长指出,近年来国家将人文领域的国际交流提升到战略层面,中国人民大学充分认识到这一使命,致力于推动国际文化交流。此次中法教育文化节的举办得到了中法双方的高度重视,旨在通过高水平学术论坛、艺术鉴赏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展现中法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成果。伊志宏副校长希望中法学院将办学事业纳入国家教育和外交的大格局,不断拓展中法双方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推动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合作迈向新的台阶,成为增进中法人民友谊、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

法国驻上海领事馆项目官员周宇(Xavier LUCE)在致辞中就中法两国在文化交流方面的合作同现场嘉宾进行了交流。他指出,中法两国都具有悠久灿烂的文明,双方的文化都有着巨大吸引力,两国目前均有超过十万名学生正在学习对方的语言,数以万计的学生在对方国家学习交流。他认为,多年的办学实践证明,人民大学中法学院高质量的办学能够保证中国和法国的课程无缝对接,中法学院培养的学生已经成为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他希望更多的中国学生来到人民大学中法学院学习,为密切中法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和推动中法双边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法国驻上海领事馆项目官员周宇(Xavier LUCE)致辞

最后,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宣布2015中法教育文化节正式开幕,并具体介绍了后续活动的安排。


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宣布2015中法教育文化节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2015中法教育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中法交流学术论坛举办。联合国原副秘书长、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陈健以“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为题做了精彩演讲。

媒体报道:
    【苏州日报】中法教育文化节 独墅湖畔开幕
    【姑苏晚报】人民大学苏州校区 中法教育文化节开幕

(编辑:朱峥峥)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