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会见陈雨露校长 中法学院学生以书信会总理

发布时间:2015-01-30 作者:文/国际交流处 中法学院 图/李璨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1月29日至31日,法兰西共和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Manuel Valls)对中国展开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1月30日上午,校长陈雨露教授应邀与瓦尔斯总理进行了会见。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前总理皮埃尔·拉法兰、法国驻华大使顾山(Maurice Gourdault-Montagne)等陪同会见。

会见中,陈雨露校长向瓦尔斯总理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的办学历程及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作为中国国内第一家经教育部批准的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法学院秉持“实事求是、创新合作”的价值理念,致力于培养能自由行走于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的高端国际化人才。

中法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自1964年建交以来,两国已经携手走过了50个年头。陈雨露校长表示,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推动中法两国人文交流,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中法学院举办了中法教育文化节以及包括法国企业参加的校企合作论坛等系列活动,并积极参与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中法高等教育论坛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中法两国在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人民大学将继续为中法学院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与法国三所合作院校共同努力,将中法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独具特色的人文社科精英学院,打造合作办学的国际典范,为中法友好的大树深深扎根、枝繁叶茂贡献力量。

此次瓦尔斯总理应李克强总理之邀访华,在早前的行程安排中,曾计划于2月1日访问设立在苏州的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这个消息让中法学院的全体学生充满期待,认为“一位是叱咤风云的政坛领袖,一边是初学法语的中国学生”,“总理的访问是对中法学院在中法文化交流中所起的桥梁作用的一次肯定”。但由于法国目前局势所致,瓦尔斯总理调整了行程,取消了苏州之行,中法学院的同学们在遗憾之余,表示了充分的理解,全体669位同学给总理先生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书信传递心声。在信中同学们表示“中法两国都拥有悠久而灿烂的文明,在全球一体化进程加速的今天,让中西方光辉灿烂的文明融会贯通、传承创新,形成时代精神的精华,是我们中法学子责无旁贷的使命,我们愿做中法文化交流的使者,促进中法文化的融通,为实现这一伟大的梦想而竭尽努力。”并表达了一份与瓦尔斯总理在法国相会的期待,“期待总理有机会拨冗看望中法学院在法国学习的学生,加强交流,增进互信,融合创新。”

陈雨露校长向瓦尔斯总理转交了中法学院全体学生致总理先生的一封信,使中法学院的同学们得以用书信与法国总理实现交流。

瓦尔斯总理首先对于因行程调整而不能前往苏州访问中法学院并发表演讲表示歉意,他对中法学院在中法两国文化与教育交流中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并愉快地答应了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的邀请。最后,陈雨露校长与瓦尔斯总理互赠纪念品。

会见结束后,陈雨露校长应邀出席了瓦尔斯总理演讲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张晓京、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中法学院中方院长朱信凯、中法学院法方教务主管慕建明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正式成立于2012年,由中国人民大学与法国巴黎索邦大学、保罗-瓦莱里大学、KEDGE商学院合作共建。中法学院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法国合作院校选派骨干教师,采用中、法、英三语教学,三分之二的专业课程采用国际师资授课。中法学院围绕中法双方合作高校优势学科,开设了法语、国民经济管理、金融学三个专业,同学们在大学三年级集体赴法国学习和实践,考核合格后可以获得法国合作院校的学士学位,第四年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的考核,合格者将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的学士学位,第五年,继续在法国学习,考核合格者可以获得法国的硕士学位。目前学院共有669名在读学生,其中34名同学正在巴黎索邦大学学习应用法语专业,55名同学在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学习,116名同学分别在KEDGE商学院的马赛和波尔多校区学习。此前,已有连续两届共计94名同学获得了法国的学士学位,其中有55人目前正在法国攻读硕士学位。

相关链接:

中法学院全体学生致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的一封信

Lettre des étudiants de l`Institut franco-chinois destinée au Premier Ministre français

(编辑:刘坤)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