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国际学院举办“金融科技前沿与风险管理案例大赛”

发布时间:2021-04-21 作者:文/图 科研与研究生部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金融科技方兴未艾,人大学子大有可为。4月17日下午,国际学院“金融科技前沿与风险管理案例大赛”在苏州校区顺利举办。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到场进行指导,比赛由中法学院金融系主任徐星美主持。

大赛邀请到上海聚均科技集团首席大数据官申志华、国泰君安总部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毛梦非、招商银行苏州分行信息技术部兼金融科技中心总经理许玉明、国际学院金融与商务管理系主任胡德宝、中法学院金融系主任徐星美担任评委。大赛共有九支参赛队伍,分别围绕某一项具体金融科技技术,分析对应的行业痛点以及该技术与行业结合的可行性,并从技术方法、商业模式和落地策略等方面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比赛选题覆盖范围广泛,涉及大数据、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物联网、区块链等多项新兴技术,具体的应用场景涵盖金融机构反欺诈、资产管理、再保险、首次公开发行(IPO)股东穿透核查等领域。每支参赛队伍做了精彩展示,评委分别从行业痛点甄别、商业模式可行性、成本效益分析等角度提出具有针对性的问题,为选手提供了来自行业前沿的指导性意见。

经过5个小时的精彩角逐,“金融科技前沿与风险管理案例大赛”拉下帷幕。大赛一等奖由陈韶晖等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获得,他们的主题是《区块链技术在再保险领域的应用》,意在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解决再保险行业中由于信息不对称引起的道德风险与逆向选择问题。

图片1.jpg

二等奖由两支队伍获得,一支是由程子阳等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他们的主题是《人工智能在反洗钱领域的应用》,主要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当前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在反洗钱领域的强烈合规与风控需求。另一支是蒋嘉楠等同学的《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与中国投资银行IPO股东穿透核查应用的可行性研究》项目,他们的案例设计是探索在对公司首次公开发行(IPO)的股东核查中,引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RPA),从而降低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提高核查效率。

获得三等奖的参赛队伍共三支。其中,赵赢杰等同学的《智能投顾:资管大时代锋利之矛》通过探索利用智能投顾技术来解决当前资产管理行业中存在的效率较低与费率较高的行业痛点。刘静等同学的《数字员工赋能金融企业》则利用机器人自动流程化(PRA),来解决金融企业中较多的人力资本重复劳动与出错率较高的问题,从而提升金融机构的经营效率。陈书浩等同学的《物联网技术介绍及对某金融机构的可行性研究》主要着眼于用物联网技术布局于产业链企业,从而为金融机构的动产抵押等业务建立基于技术的信任机制。

大赛评委申志华代表评委组对各支队伍的表现进行点评,他认为同学们总体上展现出了较强的前沿跟踪能力和扎实的商业分析能力,并鼓励大家在探索金融科技的道路上坚持奋进,争取在金融科技前沿与风险管理领域取得更大成绩。

“金融科技前沿与风险管理案例大赛”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风险管理学科紧跟金融科技发展前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得到了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未来学科发展将继续瞄准科技前沿技术,呼应行业现实需求,在金融科技前沿与风险管理领域持续开展深入研究。

(编辑:何纯洁)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