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邹德浩研究员做客国际学院学习大讲堂 分析当前国际形势

发布时间:2011-11-03 作者:文/何威 图/晓波 蒋炳镇 来源: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

11月2日晚,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市场战略工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邹德浩做客国际学院学习大讲堂。他以《当前国际形势分析》为题,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联合国改革、“占领华尔街”与西亚北非形势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志教授主持。

邹德浩研究员曾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第29届奥运会北京奥组委指挥中心高级官员,人民日报驻加拿大、驻联合国首席记者,《亚非纵横》杂志副总编辑。

会前,邹德浩研究员首先向国际学院图书馆捐赠了他的新著――《从镜头看美国》。该书以记者的观察力和视角切入,向读者客观反映了一个真实的美国。再是,高度赞扬了国际学院先进的硬件设施和富含人文内涵的校园环境,并以陈毅元帅的讲话勉励全院同学要胸怀大志,踏实学习。

邹德浩研究员从联合国概况和改革、“占领华尔街”运动、西亚北非形势三个部分,向同学们深入细致的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

首先,邹德浩研究员结合自身任人民日报驻联合国首席记者4年的工作经历,以图片展示的形式,直观全面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联合国的发展历程和主体建筑概况,并用大量事实,详细说明联合国在解决危机事件、提供各方沟通平台、消灭极端贫困和饥饿、普及教育、对抗艾滋病、促进全球合作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邹德浩研究员以“联合国改革困难重重”的小标题向同学们介绍了联合国改革这一课题。他说,联合国建立60多年来改革不断,前秘书长安南曾在2005年3月推出了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新方案,但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结成“四国联盟”,向联大提出改革安理会的“四国决议草案”, 美国对安南的改革方案也提出了500余个修改建议,联合国改革困难重重。并从“日本‘入常’存在道德障碍”、“‘ 四国联盟’再遭抵制”和“《三亚宣言》指明了方向”三个部分,列举翔实的资料,向同学们展示了联合国改革的动态情况,并揭示出一个各方力量日趋均衡的新的世界格局雏形的形成。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邹德浩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华尔街的历史形成和当前地位,引出了“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来龙去脉。其起源于加拿大一份反消费主义的杂志,名叫《广告破坏者》,他们认为华尔街是全球经济危机的始作俑者,后经各方媒体传播,得到了部分美国民众的响应。

邹德浩研究员分析,发生这次“街头政治”的具体原因有以下四点:一是金融危机爆发,失业率居高不下;二是华尔街的过度奖励制度;三是美国两党分野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四是存在权钱幕后交易。并进一步分析了“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去向问题,他认为,此次运动尚未形成美国民众的主流思潮,运动的参加者成份复杂,没有特定的组织和纲领,他们的诉求五花八门,批评多是道德层面的、口号式的,至今没有提出一个明确的要求,也不清楚究竟希望改变什么。通过分析季节对美国街头政治活动的影响、群众运动产生作用的几个条件等,邹德浩研究员对“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持续持谨慎态度。

在谈到“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启示时,邹德浩研究员指出,18世纪所开创的市场经济制度在历史上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但它远不是十全十美的,最大的缺点就是产生贫富不均,而这一缺点完全靠市场本身是解决不了的,必须靠市场以外的力量来纠正它。这场运动说明当前资本主义社会面临重大困难,民主政治也有它无效能、不公平的死角,许多政策需要调整。但美国长期处于世界的金字塔尖,这个“贵族国家”可动用全世界的资源和财富缓解自己的国内问题。

在报告第三部分,邹德浩研究员立足国际环境,分析了西亚北非问题的特点与成因,并从环球视角阐述了利比亚问题的成因、美英法在利比亚问题上扮演的不同角色以及阿盟、非盟、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作出的努力。

在利比亚与中东局势的走向问题上,邹德浩研究员从历史规律、利比亚国情与现状等方面入手进行分析,认为西亚北非动荡仍在持续蔓延、发酵过程中,并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未来的大动荡与大变革将成为西亚北非的主旋律。卡扎菲之死是中东一个“强人时代”的结束,新的不稳定的利比亚使中东地区碎片化加剧。接着,邹德浩研究员通过列举大量数据,指出西亚、北非动乱的深层次原因:高失业率,贫富差距悬殊,政治与体制改革严重滞后、社会问题积压。

关于西亚北非动荡的发展趋势,邹德浩研究员认为现在是以推翻现政权为特征的“革命阶段”,也就是动荡趋势的第一阶段,这个阶段可能持续1至2年,接下来的将是以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改革为特征的变革阶段,用5至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会带来一个相对稳定的“新中东”。

邹德浩研究员指出,西亚北非的动荡,体现出现代化政权改变的一些新特点:更加不可预测、隐蔽、不可控;成本大大降低,几乎不需要什么物资资助,也不需要强大的反政府组织,甚至没有明确的政治纲领。西亚北非动乱对中国有一定的的警示作用。

最后,邹德浩研究员说,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但中国共产党有强大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有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福利的坚定信念和鲜明的纲领。中国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也适应越来越开放的国内外环境,能够回应来自国内外的各种挑战,并显示出了巨大的可持续发展优势和独有的竞争优势。一定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创造出更加伟大的奇迹,为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报告会中,邹德浩研究员运用了大量图片展示,形象展现了在美国采访时的一些见闻,讲述了亲身经历的一些故事,增加了同学们对美国的认识。

报告会的最后,杨志教授以“高水平、有特色、国际性”等特点高度评价了邹德浩研究员的精彩报告。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编辑:晓波 任瑾)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