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著名语言学家马庆株教授做客国际学院 带来两场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1-11-08 作者:文/李卓然 谭琳 图/陈新 来源: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

11月1日和3日,著名语言学家、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中国修辞学会会长、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庆株教授做客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独墅湖畔语言文化论坛,先后以“加速汉语推广的若干策略”、“如何认识语义和语法关系”为题,带来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11月1日晚,马庆株教授带来“加速汉语推广的若干策略”的讲座。国际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的同学聆听了精彩讲述,国际学院副院长陈满华教授也出席了讲座。

讲座一开始,马教授就谦逊地说:“超过八个人我就站着讲。”接近古稀之年的他让在场的每一位听者都为之动容。马教授首先整体介绍了当下汉语国际推广的基本情况,指出虽然现在汉语学习很热,学习汉语的人数也在增加,但是并没有像学习英语的人数那样成比例。谈到汉语得不到应有的重视,马教授言辞恳切,难抑激动之情。

如何让汉语更好的走向世界?马教授提出,首先我们应该增强汉语推广的信心。汉语是理据性很强的语言,并不难学习,利用国内国际的有利条件,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充分得到重视;其次,要加强汉语国际推广的自觉性。马教授谈到,汉语并不能随着经济发展自然而然地走向世界,需要我们共同来推广、来传播。现在很多路牌、商标等都滥用英文,很不利于汉语的走向世界,用我们的汉语拼音来标注汉字就是很好的方法。马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生动的实例博得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与笑声。

在说到汉语的推广与传播时,马教授还提出要处理好几大关系:第一,汉语和英语以及其他外国语的关系;第二,各种外国语之间的关系;第三,普通话和方言的关系;第四,规范字和繁体字、异体字的关系;第五,汉字和拼音的关系;第六,应用与基础研究的关系。马教授最后说,我们要自觉促进汉语国际传播,为汉语早日走向世界奉献毕生精力,奋斗终生。    

11月3日下午,马庆株教授再次登临讲坛,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如何认识语义和语法关系”的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后,马教授开宗明义,提出虽然语义和语法的关系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观点,有的重视意义,有的不重视意义,但中国语言学的研究传统是重视意义的,我们把意义作为语法分析的向导和基础,形式意义的对应使描写有解释性。我们的任务就是重视这种对应,找到这种对应,这是语法研究的重要目标之一。

针对“符号和意义的联系是任意的”这一观点,马教授提出“符号和意义的联系不都是任意的”。这里的“意义”不是词汇意义,而是语法意义。语法意义是词汇意义的概括,是词汇意义的组成部分。马教授认为,语法意义是范畴意义。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1995年他提出了把我们的语法称为“语义语法”,之后为了语法的实践性,在1998年又在“语义语法”中加上“功能”,成为“语义功能语法”,强调把结构、语义、表达结合起来研究。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开展汉语的语法研究时,马教授认为,我们要继承结构主义的东西,但是要结合语义,以中国语言学的优良传统为根,取世界语言学的精华而融通之,坚定地走自主创新之路,最重要的是要关注表达,结合应用。我们要进行语法学修辞学相结合的研究,提倡语义功能语法。

接着他以范围量词的使用等知识为例,进一步讲解了语义和语法的关系如何表现在语义语法范畴上,并提出语义语法范畴是语义功能语法研究的重心,各分支学科结合研究的结果是语义功能语法最终扩展为语义功能语言学。

在讲座过程中马教授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们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如他提醒大家“不能站在某一个语言的立场去形容和评价甚至指责别的语言”,并鼓励同学们勇于突破前人的观点,在充分研究论证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

(编辑:晓波)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