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寻访红色记忆,重温峥嵘岁月:苏州校区分团委赴嘉兴南湖参访学习

发布时间:2021-04-23 作者:文/图 张铭 来源:学生事务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校区团员青年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进一步激发校区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的热情,2021年4月17日,在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分团委的带领下,2020级新生班团干部、分团委学生骨干、“明德中法”项目师生一行前往嘉兴南湖参访学习。学生事务部主任朱婷,副主任、分团委书记闫碘碘参与本次活动。

1.jpg

嘉兴南湖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区东南部,是“江南三大名湖”之一。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完成了最后的议程,并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的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如今已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2.jpg

3.jpg

同学们乘船来到南湖中共一大旧址,瞻仰了曾经召过中共一大的南湖红船。在红船边,大家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共同回溯了党的发展历程,重温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波澜壮阔。

4.jpg

随后,团员代表们来到湖心岛,参观了访踪亭、清晖堂、烟雨楼等历史遗迹。烟雨楼分为上下两层,陈列着各类书画作品、珍贵照片、史料和其他革命文物。同学们从中学习了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和革命史实,感受到古往今来仁人志士的志趣爱好。在返程的船上,团员代表一同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时的报道视频,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

5.jpg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本次嘉兴南湖之行,团员代表们瞻仰革命红船,追溯革命源头,重走“一大”路,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红船精神”有了更直观的体悟。这有利于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与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6.jpg

【参访学生感想摘录】

南湖红船点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使四海翻腾,五岳震荡。我们党从这里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由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

因生在嘉兴,从小明白南湖红船对我党意义之深远与此同时也为自己的家乡而骄傲。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以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红船精神,更是激励着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船不朽,跨越时空,既是对历史的回望,又是对未来的展望。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来到南湖进行研学让我们青年人能够在新征程上汲取“红船精神”的力量,做“红船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引路人的引领下,推动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2班团支书 郭诗琦

嘉兴南湖,民国元年10月,孙中山曾来南湖游览,并在烟雨楼假山前与各 界人士合影留念;民国十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游船 上闭幕,宣告党的成立;如今经历百年风雨,我作为一名人大学子来到这里重温 党的百年历史,探寻先辈的革命足记。

一片青葱,中共“一大”代表乘坐的革命纪念船陈列在烟雨楼下万福桥旁。 船很朴素甚至有些普通,但正是在这里,正是这样一群先进青年焕然一新了中国 革命的面目,指明了中国人民的斗争目标和走向胜利的道路。“多少楼台烟雨中” 中矗立的烟雨楼见证了中国的兴衰沧桑也承载着党对人民的初心和诺言,凭栏远 眺,陶醉于春日朝气,感恩于党的实干。

游船欣赏古城楼时,一辆火车恰好经过。这一动一静的对比仿佛在提醒我过 去不会再来,现在不会再走,未来也不会再见。一百年,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 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党也从一个年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成长为一个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新时代的成熟政党。临走合影时,党旗在阳光的照 耀和大家的笑容下更显热烈。

——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班班长 靳喆

4月17日,我们乘坐大巴前往嘉兴南湖,踏上了“重走一大路”的研学之旅,重温建党历史,追溯红色记忆,详细了解了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变迁,充分感受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这种现场研学活动,把丰富的历史资源转化为鲜活的教学内容,将真实的现场变成课堂,让我们在战争与和平、革命与理想、历史与现实、激情与理性的有机融合中边看、边学、边悟,受到一次心灵上的洗礼:为积贫积弱、受尽屈辱的近代中国感到痛惜,为革命历程的艰难曲折、惊心动魄感到震撼,为革命先驱筚路蓝缕的勇气与魄力充满崇高的敬意,为祖国未来的繁荣发展充满信心和信念!

南湖公园湖面波光粼粼,岸边杨柳依依,红船朱栏金檐,静静地靠在岸边,游过历史的长河,承载着我党的重大使命,驻留在今日。我情不自禁地驻足凝视,仿佛看到了革命先驱在船上讨论重大决议的身影,感受到了红船所承载的沉甸甸的历史意义,对红船精神的内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也有了更为深刻的体悟。我们要传承、发扬好红船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自觉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重任!

——中法学院2020级法语班班长 郑英浩

此次南湖之行,使我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定了继承光荣革命传统的信心,更是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红船精神”是中国人民最可贵的精神,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时刻重温历史,深入探索,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坚定不移,终生不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红船精神凝结着党的初心,承载起党的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奋发前行的坚毅精神支撑,是共产党人的本质、政德之基,集中体现在无论是在革命战争时代、和平建设日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都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本,是中国梦践行起点的标志。处于新时代,最弥足珍贵的还是这种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要靠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应学习红船精神,为祖国的发展与繁荣作出贡献。

——中法学院2020级国民经济管理班班长 高雨凡

十分幸运有这次研究性学习的机会,能够去到中共一大的会议地点——嘉兴南湖。一开始听说这个消息时,其实并不是很愿意去,但是了解到这次的目的地是南湖时,我又十分激动。从小时候开始,我便从父辈的口里听说过南湖航船的故事,那是一群有志之士的汇集,也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七月的星火,南湖的航船,这是一个传奇的会面。而今天,我终于有机会来到南湖,来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之地。

坐着航船行进在南湖上,我感受到宁静而沉稳的气息,烟雨楼静静的矗立在湖心岛上,它仿佛在诉说着历史,随着导游的解说,我似乎看到了那群先行者们的踪迹,看到他们怀着满腔热血和激动的心情,他们汇聚于此,只为了中国的未来。又听导游说,当年开会的13人,最后只有2人走上了天安门,让人感慨,有的人在奋战的道路上壮烈牺牲,有的人动摇迷茫走错了方向,最后只有毛泽东,董必武两人,到达了终点,人间正道,正是沧桑,只有坚持永远为国家和人民而奋斗,才能不忘初心,永远走在正道上。

这次南湖之行让我学到了很多,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中法学院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班长 陈冠宇

(编辑:陈玲)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