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2021国管论坛:“十四五”规划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暨学科建设研讨会在苏州校区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9 作者:科研与研究生部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6月5日上午,2021国管论坛:“十四五”规划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暨学科建设研讨会在苏州校区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和应用经济学院联合主办,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应用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科研处副处长林晨,丝路学院副院长兼国际学院副院长江晓丽及来自应用经济学院及苏州校区的教师代表参加会议。论坛由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裴建锁主持。

1111.jpg

 黎玖高首先代表苏州校区做开幕致辞。他指出,苏州校区一直采取“拥抱、错位、特色”的发展道路,拥抱本部的相应专业,但是形成错位化发展格局,以中外合作办学为基本特色,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国管论坛能够在苏州校区召开,就是一次“拥抱”本部,错位发展的重要尝试。本次论坛围绕“十四五”规划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重要主题展开研讨,对中法学院国民经济管理学科及专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校本部和中法学院的老师们能够紧密携手,把中法合办的国管专业建设地更好,实现“十四五”的发展要求,达到高质量人才培养、实现高质量发展。

2222.jpg

 应用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科研处副处长林晨代表应用经济学院感谢苏州校区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他首先对国民经济管理系进行了详细地介绍,他指出,国民经济管理系是中国人民大学建校之初的八大系之一,一直以来都跟党和国家保持着同呼吸共命运的步伐。在中国经济改革和建设的过程中,培养了大量优秀的领导干部和商界人才,为国家的经济建设贡献了智慧和方案。国管论坛作为国民经济管理系的品牌活动,每年选取关系国计民生的不同主题进行研讨,积极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今年以“十四五”规划为主题,相信与会嘉宾将为大家呈现精彩的研究成果。

3333.jpg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首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面向‘十四五’规划的文化产业发展”的精彩发言。她从文化及相关产业、旅游业及艺术品市场等几方面入手,对如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了分析。

 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刘瑞从“十四五”规划时期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的逻辑前提出发为大家带来了精彩演讲,为听众解释了理解经济循环的理论基础以及我国提出“国民经济新循环”的前提,并重点分析了循环链条上的几大堵点,打开了理解经济循环的新视角。

 应用经济学院教授方芳的发言题目为“十四五”中国金融发展面临的问题”,她从宏观审慎管理面临的新挑战、金融风险防范的新特征、气候改变对金融的影响及数字金融等四个方面,做出独特解读,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优秀校友、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董事长郑治国和平安人寿战略配置部副总经理孙稳存分别向大家作了题为“十四五”规划下的资本市场发展”和“2025年经济总量和结构展望”的精彩演讲。两位校友在投资方面均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的报告从投资实际出发,对“十四五”规划中涉及到的国家战略布局、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阐释,数据扎实,分析深刻,为此次论坛提供了独特的业界视角。

 国际学院教授王鹤菲从“十四五”规划中的机构与家庭资产配置的角度向现场嘉宾和同学分享了她的相关学术研究成果。她重点介绍了资产配置的时代变迁,并从因子投资理论出发,重点探讨了因子对于机构和家庭资产配置的重要作用。

 国际学院副教授胡德宝和徐星美分别跟大家分享了题为“十四五”规划下苏州的现代化实践”和“产业规划、股权投资基金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两位学者采取了案例研究的方法,对各自研究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

 主旨演讲的最后,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裴建锁为大家带来题为“‘数字经济’发展赋能双循环战略”的精彩演讲,从数字经济发展的角度,探讨了实现双循环的可能性和策略选择。

4444.png

 本次论坛的举办是苏州校区和应用经济学院在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方面做出的有益尝试,相信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的发展。

5555.jpg


6666.jpg

 (编辑:王雪佳)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