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国际学院2019级&2020级金融硕士职业发展暨毕业论文交流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4 作者:文/杨柳 图/张果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5月12日18:00,国际学院19级&20级金融硕士职业发展暨毕业论文交流会在苏州校区修远楼403顺利举办。苏州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科研与研究生部执行主任王红丽出席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苏州高金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国际学院金融与商务管理系主任胡德宝主持。

 黎玖高代表校区发表致辞,他高度认可跨年级交流会的重要意义,认为各年级同学之间良好的交流互动有利于职业发展和学业进步。在研究生阶段,同学们不仅能够增长专业知识,还可以收获同窗情谊,这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于毕业论文,黎玖高语重心长地表示,毕业论文是伴随同学们一生的成果,一篇优质的毕业论文对于个人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对于毕业论文答辩一贯采取高标准、严要求,同学们更要秉持着对自己人生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他还强调,金融硕士同学要努力平衡好在校学习与实习就业的关系,要注重夯实基础,才能厚积薄发。他希望同学们要立志高远,肩负起建设祖国、服务社会的重任。最后,他祝愿金融硕士毕业生前程似锦,也期待同学们继续关注母校发展。

21.jpg


 胡德宝表示,跨年级交流会一直是国际学院金融硕士培养的特色之一。高年级同学在求职就业和毕业论文等方面的经验分享有助于低年级同学明确方向,为即将到来的暑期实习和秋招做好准备。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增进了解、互帮互助,继续发扬学院“传帮带”的精神,薪火相传、不负韶华。

1111.jpg


 随后,2019级的学长学姐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签约字节跳动战略投资方向的林茂繁表示,在职业选择时可以通过对相关岗位及自身关注的点(如薪资、地域等)进行综合排序,以便更好地确定自己的目标岗位。其次,在简历投递阶段可针对岗位特点设计个性化简历,根据招聘需求来突显自己的能力和特点。在求职时,要考虑好自己想要做什么,不宜大海捞针式分散实习方向,频繁更换实习机构的经历容易给HR留下稳定性较差的印象。最后,确定好求职方向后,需要打造聚集该方向的实习经历。可以通过领英等平台搜索进入相关岗位人员的工作履历,发掘更适合自己的实习规划。

33.jpg


 签约四川银行管培岗的杨光表示,在求职时须进行多方考虑,如果希望追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那么银行总行是一个性价比较高的方向。大家可以根据自身地域偏好来寻找一些意向工作地的头部银行进行实习,在暑期争取拿到PASS卡直通终面。在秋招时可以通过之前的实习锁定一个offer,之后再去寻找其他想去的方向。

34.jpg

 签约泰康资管固收部的龙希程表示,他在暑期实习找寻的过程中感受到头部公募基金对简历关的把控很严格,他建议可以通过海投来给自己提供安全垫。一个值得考虑的路线是,通过中等规模公募的暑期实习经历去投递秋招的头部公募,实际上很多公募暑期能够留用的机会相对较少,但能够以此作为跳板进入大买。在面试时,很多HR会进行行为面,如挑战最大的事情、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此外还会针对岗位特色进行专业问题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或即兴演讲,如碳中和背景下的行业配置等。求职中可以通过海投和笔面试来明确自身定位,同时要多沟通、多咨询,去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求职时,集团作战优于单兵作战,笔面试环节同学间信息沟通交流非常重要。最后,他针对课题报告研究提出了一些建议。在买方做答辩课题时,要尝试做出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研究课题,打造自身的亮点。

35.jpg


 签约国联证券固收信用研究岗的黄章庆表示,公司更偏好具有长期实习经历的实习生。在投研岗领域,竞争压力较大;可能大的买方最终面试清北比例能够达到70%左右。同学们可以通过长期实习深耕专业研究领域,打造自身竞争优势。

36.jpg


 签约平安信托基建投资岗的邓逸群对信托及相关业务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信托主要管理的是非标类产品,非标产品相对标准信用债有着一定的认定规则。他的介绍让大家在后续职业发展领域对该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同学们的求职路线提供了更多可能。

37.jpg


 签约上海农商行投行部的王博栋表示,选择职业可以重点观察三个维度:成长性、稳定性和薪资水平。薪资水平比较高的是券商研究所、投行等部门;成长性较好的是证监会、上交所等机构;稳定性较好的是政府部门、公务员等。他认为银行在这三个维度则相对均衡。他还提到可以通过罗列清单明晰自己求职状态。例如,在秋招时,可以对求职的进程和相关进展列一个excel表格,注明时间、单位、进度、招聘安排等。此外,他还介绍了其工作的主要内容,银行的投行部债务科主要是进行债务发行中的承揽、承做和后续跟踪等任务。


38.jpg

 最后,同学们进入自由问答环节。2019级的学长学姐分享了在毕业论文选题、论文开题、导师沟通、论文撰写、查重、匿名评审、现场答辩等环节的心得体会,他们强调一定要高度重视毕业论文写作,力争写出一篇优质的毕业论文,为两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现场2020级同学依次向就职于意向领域的学长学姐进行沟通交流,以分组形式讨论求职就业中的注意事项。2019级学长学姐为同学们一一解答相关问题,对暑期、秋招、春招流程和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作出了详细介绍,现场气氛热烈。

39.jpg


 国际学院每年均会组织跨年级交流会,通过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与交流,为正处于暑期实习进行时的同学们点亮道路,指明方向。祝愿2020级金融硕士学业进步,实习求职一切顺利!也祝福2021届毕业生们前程锦绣、未来可期!

 (编辑:王雪佳)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