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正文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讲座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9-10-24 作者:科研与研究生部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讲座第一讲

讲座题目:《中国对外汉语教学70年——兼谈基于教学信念的汉语教学法》

主讲人:李泉 教授

1.jpg

李泉,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现兼任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语言学会副会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世界汉语教学》等多种期刊编委。从事对外汉语教学30余年。曾应邀赴美国、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爱尔兰、智利、阿根廷、南非、越南、瑞士、墨西哥、匈牙利等国家短期讲学。获得过全国优秀对外汉语教师奖,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汉办等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汉语语法考察与分析》《单音形容词原型特征模式研究》《对外汉语教材通论》《对外汉语教学思考集》《国际汉语教学探讨集》等5部,主编及合作编著文集、教材等10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发展汉语(第二版)》系列配套教材。发表论文110余篇。


讲座提要:伴随新中国走过70年的对外汉语教学取得了广泛的成就。20世纪50年代创建了“三个第一,两个模式”,60-70年代的主要成就是“一篇总结、四批师资、一个提议”,80-90年代对外汉语教学学科建设大发展,21世纪以来学科建设的新变化、新成绩、新隐忧、新建议。

教学信念是教师对第二语言教学方方面面问题的看法,这些看法影响着教师的教学行为和教学法的选取与创造,最终影响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本讲在例证教学信念深刻影响教学取向和方法选择的基础上,重点探讨汉语教学的目的观、语言观、汉语观、方法观、教材观、教师观、学生观、偏误观及所应具有的相关理念和教法。呼吁汉语教学不应一味跟着西方语言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走,更应坚定汉语教学的“道路自信”,探索适合汉语汉字特点及教学规律的教学理念与方法。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25日上午9:00

讲座地点:人大苏州校区修远楼303教室

 

 

更多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