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正文

【讲座通知】国际中文教育前沿讲座(第1期)---交谈驱动的跨文化交际课程设计: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4-03-06 作者:图/文 杨文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国际中文教育前沿讲座(第1期)

交谈驱动的跨文化交际课程设计:理论与实践

主讲人:王建芬 副教授 (美国伯利亚大学)

主持人:郑梦娟 副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王建芬,俄亥俄州立大学中文教学法博士、英语二语教学硕士。

现为美国伯利亚大学(Berea College)中文与亚洲研究副教授。从事外语教学与研究工作20年,主要研究方向为跨文化交际与对外汉语课程设计,致力于应用复杂系统与经验性学习理论进行外语课程的创新与学材研发。作为体演中国系列学材研发与编写团队的主要成员,曾多次负责暑期赴华留学项目的教学与师资培训,并参与美国ALLEX基金会留学项目教师培训工作。

合著有中高级口语学材《体演苏州》,并主编体演文化理论与实践案例集《在国际中文教学中践行体演文化:课程设计,教学与评估》(Performed Culture in Action to Teach 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

讲座摘要

交谈活动(Conversation)是人类语言文化产生与传承的主要途径。在外语教学语境下,交谈可以定义为在特定情境下,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参与者围绕共同目标而发生的任何互动(包括涉及书写系统的互动)。交谈活动可以简短,如在电梯里的两个陌生人之间相互点头,示意彼此的存在;也可以复杂且深入,如读者俱乐部里围绕小说主题的讨论。交谈活动的核心在于参与者对彼此视角与观点的关注与理解。参与交谈活动时,学生是全身心投入,且能从彼此的行为中获得即时反馈,能对语言和交际活动生成生动而持久的记忆,促进日后对目的语叙事文本的理解。因此,交谈活动也是外语学习者积累行为脚本的最基础也最有效的体演活动。本讲介绍交谈活动的相关理论以及将其作为主要评价手段的课程设计,并邀请参与者尝试设计教学活动。

讲座时间:2024年3月11日(周一)9:00-11:00

讲座地点:人大苏州校区修远楼204教室

腾讯会议:103-636-872

 

更多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