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正文

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讲座: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的特质

发布时间:2023-11-08 作者:科研与研究生部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讲座: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的特质

主讲人:周明朗(Minglang ZHOU) 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语言学院)

点评人:赵守辉 教授(挪威卑尔根大学外语学院)

主持人:郑梦娟 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1.jpg

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语言学博士,现任美国马里兰大学语言学院教授和中文项目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有宏观社会语言学、中国的语言与民族、国际汉语教育,主要著作有《多语中国:1949年至2002年少数民族文字改革的政治》(Multilingualism in China: The politics of writing reforms for minority languages 1949-2002, 2003)和《中国崛起中的语言意识形态与秩序》Language ideology and order in rising China. New York/London: Palgrave MacMillan, 2019)等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多篇。

兼任Journal of Sociolinguistic Studies等四种国际学刊编委,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 Sociology of Language等三种国际学刊的客座主编

讲座摘要

区域国别中文教育与国际中文教育有何区别?本讲座试图从语言传播模式的视角来回答该问题。语言教育涉及个人语言学习和社区语言学习两个层面,区域国别中文教育属于后一层面,其目的是解决社区语言学习问题。然后,提出社区第二语言习得模式,该模式将语言教育分为表层和深层。最后,将根据以上模式说明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的特质,探讨如何提升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的深、表两个层面的效率,实现中文使用人口、交际网络、交际功能和语用域扩容的终极目标。

讲座时间:20231113日(周一)上午8:00

讲座地点:人大苏州校区修远楼303教室

腾讯会议:533-989-614

会议密码:985971

 

更多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