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讲座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科研与研究生部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讲座第一讲

讲座题目:《跨文化交际冲突案例分析——兼谈学位论文写作》

人:李泉 教授

 


李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博导。兼任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世界汉语教学》等多家期刊编委。从事对外汉语教学30余年,曾应邀赴海外十几个国家短期讲学。获得过全国优秀对外汉语教师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5部,主编文集、教材等10余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发展汉语(第二版)》系列配套教材。发表论文120余篇。

讲座提要:跨文化交际冲突,指两种不同文化背景的交际者,在言语交际过程中,一方在观念上和行为上的不适应、不接受乃至对立和对抗。本讲拟结合大量实例探讨中外跨文化交际冲突现象,分析冲突的表现和成因,进而探讨应对策略。冲突的实质是用一种文化和习俗的评价标准,去衡量另一种文化和习俗。冲突是由于两种语言文化的价值体系、思想观念、社会习俗的不同造成的。对跨文化冲突应抱有平和的心态,既不回避,也不必过于看中冲突,要用长远眼光来看对冲突。硕士论文一生只做一篇,应该高度重视,本讲探讨论文的选题、创新和写作等相关问题。

讲座时间:202149日上午9:00

讲座地点:人大苏州校区修远楼303教室

 

更多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