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讲座第四讲

发布时间:2019-12-12 作者:科研与研究生部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讲座第四讲

讲座题目:汉语作为二语教学中的得体性-----语言学的语用能力视角

主 讲 人:徐晶凝 教授

11.jpg

徐晶凝,博士,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语言学理论与对外汉语教学语法,尤其关注语篇中的时、体、情态现象以及口语语法。出版过专著《现代汉语话语情态研究》,译著《应用语言学入门》等三部。在《中国语文》《语言学论丛》《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编辑出版过汉语教材《高级汉语教程》(汉教硕士用)、《汉语语法教程:从知识到能力》、《博雅汉语-起步》(合著)等四部。

讲座提要: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界,得体性尚未得到足够的研究。本讲座将阐述汉语作为二语教学中得体性的含义以及与得体性有关的教学内容。指出在跨文化交际中,要做到交际得体,涉及到很多因素,包括学习者的元语用能力、学习者对目的语社会文化与交际原则的理解、学习者对目的语言语行为框架的掌握以及言语行为的内部调节手段等。汉语作为二语教学中得体性教学和研究的核心目标是,培养学习者运用言语行为内部调节手段的能力,即与语言表达形式的选择密切相关的语用能力。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13日下午3:30

讲座地点:人大苏州校区修远楼303教室


 

更多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