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正文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讲座第三讲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科研与研究生部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讲座第三讲

讲座题目:一种表评价的“也”字句——互动交际的视角

  人:李先银 教授

图片111.jpg

李先银,南开大学硕士,北京语言大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博士后。现为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语言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任。国家汉办海外志愿者/公派教师选拔考试考官、培训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语法及对外汉语语法教学,目前的研究兴趣为汉语话语研究,特别是基于汉语自然口语的互动研究。在《语言教学与研究》《世界汉语教学》《汉语学习》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和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多项;出版专著《国际汉语教学词汇教学方法与技巧》(第一作者,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现代汉语话语否定标记研究》(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合作译注《古文观止》(第二作者,中华书局),参与编写《语法及语法教学研究》(张旺熹主编,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和汉语教材多部。

讲座提要基于互动语言学理论,我们讨论“早上的锅你也不洗洗”这种表达评价“也”字句。通过考察自然口语语料发现,“也”字句的评价功能来自行为-行为的情理驱动,即行为-行为的情理关联在与话语情景的互动中被激活,而驱动话语的表达与前进“也”字句在实际的语言使用中实现为“评价”还是“请求”取决于与情景的互动,并在社会互动中形成一定偏好的话语模式。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讨论互动交际对语法的影响和塑造。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18日上午9:30

讲座地点:人大苏州校区修远楼303教室


 

更多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