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正文

“人文社科前沿”第七讲 许向东教授谈“互联网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发布时间:2021-06-07 作者:文/图:耿奥、赵迅 来源:耿奥、赵迅

6月3日,苏州校区“人文社科前沿”系列讲座第七讲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许向东教授为师生作题为“互联网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报告。

图片1.png

讲座中,许向东教授首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同时阐述了其主要内涵:坚守党性原则、真实性原则、新闻工作的群众路线和尊重新闻传播规律。随后,许向东教授通过真实的社会新闻案例指出了当前新闻业存在的虚假新闻、网络谣言、新闻炒作、网络审判等一系列危害现象。最后,许向东教授嘱咐同学们要打好理论政策功底、把握好新闻传播的时度效、加强事实核查、坚持“三贴近”与“走转改”,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把握舆论引导工作的关键点。整场讲座氛围轻松愉快,在场师生对许向东教授的精彩讲解报以热烈掌声。

许向东,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系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新闻史海外华文传媒研究会副会长,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访问学者。中宣部新闻阅评员,中国新闻奖专家评委,中央网信办培训中心主讲专家,国家级精品课《新闻编辑》主讲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新闻媒体、新闻实务。出版《数据新闻可视化——如何用可视化讲故事》《数据新闻——新闻报道新模式》《信息图表编辑》等多部著作,发表《数据可视化传播效果的眼动实验研究》《我国网络直播的发展现状、治理困境及应对策略》《媒介融合环境下新闻实务教学的创新》等论文。

 (编辑:杨梦雅)

 

更多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