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讲座第四讲 周小兵:研究方案的设计与优化

发布时间:2021-06-04 作者:文图/ 李昶昊 李楚荔 来源:研究生部

5月31日上午,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讲座第四讲在苏州校区修远楼303教室举行。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周小兵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研究方案的设计与优化”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卢达威老师主持。

11.jpg

周小兵教授认为,研究时应将大问题分解为若干个有逻辑关系的小问题,并通过对选题与理论假说、模式方法的关系的把握,将具体问题提升为科学问题,并举例说明了从选择方法、形成假说到证实假说的研究设计思路。

12.jpg

针对材料收集问题,周小兵教授认为,可从语料库语料、跨语言语料、中介语语料及问卷等途径整合。他表示,好的研究设计离不开对前人成果的研读,要从背景文献、中景文献及远景文献等不同角度确定阅读范围。周小兵教授以表格形式直观指出文献研读应关注的重要信息,他认为要以批判思维对文章的研究对象、材料、论证过程等进行评论,明确该文献与自己研究的关联,从而找到自己的前进方向。另外,他强调要规避论文研究综述的文献陈旧、质量不高、跟主要内容关系不密切、无评论和关联等常见问题。

结合具体实例,周小兵教授从材料新、理论方法新及观点新等三方面阐释了凝练创新点的意义及方法。他鼓励大家对材料进行探索性收集和研究,尝试搭建论文框架,并不断进行改善和创新。

互动环节,周小兵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论文选题和对外汉语教学方面的问题做出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13.jpg

(编辑:杨梦雅)


 

更多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