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正文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讲座第二讲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科研与研究生部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讲座第二讲

讲座题目:《现代汉语名词性并列结构的语言类型学特征及相关问题》

  人:宋文辉 教授

图片1.jpg

宋文辉,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获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文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句法语义和词典词义。旨在基于功能主义语言学理论来分析汉语历时、共时语法和词汇现象。已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国家语委项目1项。

讲座提要并列结构是自然语言中最为基本的结构类型之一,而名词性并列结构又是其中最为常见的类型。从现代汉语内部、汉语历时发展和跨语言角度来看,汉语名词性并列结构仍存在诸多需要详细描写的特征和需要揭示的深层次的规律。本讲座旨在刻画现代汉语名词性并列结构的基本面貌,基于语言类型学研究的成果,说明现代汉语中该结构最为凸显的语言类型学特征,并结合历时和共时分析说明其类型特征变化的基本规律和主要动因。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8日下午3:30

讲座地点:人大苏州校区修远楼303教室


 

更多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