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讲座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1-04-16 作者:科研与研究生部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讲座第


讲座主题:汉学传播与西班牙汉语教学

讲座时间:4月16日下午15:00-17: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704 128 468

讲座嘉宾:

(一)西班牙卡米亚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育学院教授 达奇

1.jpg

嘉宾简介

达奇Ignacio Ramos, 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西班牙卡米亚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育学院教授,国际处中国事务负责人。除母语西班牙语外,精通汉语,英语,德语,葡萄牙语,拉丁语。此外,了解法语,希腊语,希伯来语。曾在北京和中国台北学习中国语言与文化,为庞迪我Diego de Pantoja(中西国际关系历史第一人)研究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

全球文化线路(Global Cultural Routes);庞迪我《七克大全》翻译研究;欧洲的人文主义和第一次全球化浪潮。

讲座介绍

随着全球汉语教学的发展,以及中国和西班牙友好关系的建立与发展,西班牙汉语教学从二十一世纪初开始得到关注,并在10余年里得到迅速发展。也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汉语教育专业学生前往西班牙学习深造并从事汉语教学的工作。

达奇老师将从三个主题讲述汉学传播:

1. 从人文与历史的角度出发,对比中西方文明的差异与融合、探讨东西方的思想根源、探索当下全球格局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汉语教学以及东方文化传播的影响,以此为汉语言文化使者赴西方交流提供认知背景。

2. 通过对西班牙汉语教学的主要类型以及教师来源和教学方法的阐述,来探讨中西方高校教学的互补性以及其对教学的重要意义。

3. 国际汉语教师作为汉学传播者,在面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教学的工作与生活时,应具备哪些重要的技能。


(二)西班牙卡米亚斯大学国际处汉硕项目合作与推广负责人 赵晶丽老师

2.jpg

嘉宾简介

赵晶丽,卡米亚斯大学国际处中国事务组成员以及在读博士。2008年赴西班牙留学,2008年-2013年从事汉语教学,曾在马德里Ramón y Cajal等学校担任过必修课&选修课中文教师;2013年至今,负责卡米亚斯大学与中国高校的合作事宜,同时为卡大汉项目合作与推广负责人。

主要研究方向

文化线路与旅游;西班牙汉语教学市场;中西教育合作。

讲座介绍

作为一名早期的西班牙汉语教师以及卡米亚斯大学汉硕项目负责人,赵老师曾在马德里1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担任汉语教师,见证了西班牙汉语教学的发展;并在大学工作期间接触过400余名汉硕项目学员,对西班牙汉语教学市场以及汉硕学生情况有丰富的了解。

本次讲座将包括以下四部分:

1. 中西关系与语言教育,西班牙汉语教学市场的发展历程与趋势。

2. 目前西班牙汉语课堂的主要类型和学生特点,并结合教学经验和历届学生的情况通过实际案例介绍西班牙汉语教师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

3. 分享往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给同学们提供就业方向指导和规划。

4. 介绍西班牙卡米亚斯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协议的双硕士项目,介绍内容包括课程内容,学分认证情况,实习类型,录取要求和流程等。

 

更多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