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苏州校区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学生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23 作者: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苏州校区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学生社会实践的通知


社会实践是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服务社会、增长才干、坚定信仰的有效途径,也是人民大学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大大小小的假期里,数千名人大学子走进或熟悉或陌生的城市、街道、山村,走出象牙塔,走向社会,他们的足迹遍布神州大地。为引导学生服务社会,将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校区特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利用寒假在家所在地开展实践活动并形成相关实践成果。

一、参与对象

苏州校区全体学

二、活动主题

本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以“初心、筑梦”为主题,涵盖以下个子项目,学生须以团队形式(团队成员一般应为2—4人)任选其中一项主题开展活动:

(一)“峥嵘岁月且看今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践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主要历史交汇点。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鼓励同学们在充分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建设史的基础上,深入社会基层,重点围绕基层党员、党建工作的发展历程,开展专题实践活动讲好党员故事,形成调研报告。

)“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红色家乡行活动

2021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忆往昔,在长征这个生死攸关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起伟大的长征精神,带领我们迎来了长征的胜利。今天,在新的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铭记历史”,同时要向世界展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的丰硕成果。鼓励同学们在假期家乡所在地的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革命老区实地走访先辈足迹,探寻先辈奋斗历程,学习先进模范典型传承红色精神,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形成实践成果和感悟

(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调研活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鼓励同学们,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命题,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深入基层感受发展巨变,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形成调研报告。

)“中华文化追寻初心”家乡民俗文化探访活动

传统春节为契机开展家乡民俗文化寻访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寒假返乡期间,广泛收集具有家乡特色、地域风情的文化产品及民俗活动等(包括具有韵味的民间艺术文化),以图片采集、视频记录、文字介绍、访谈等多种形式,记录家乡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并且在此基础上有自己对于传统文化继承、发展、创新等方面问题的深入思考和感悟,形成相关实践成果。

三、活动组织及时间安排

(一)活动准备阶段

1.20201228日,通过校内网络、微信平台发布通知;

2.202012282020年1231日,学生填写《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名表》,并于1231上午11:30前,将填写完毕的纸质版报名表交至学生事务部(开太楼A205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icruc205@163.com,邮件主题标注“2021年校区寒假社会实践+姓名”,附件以“姓名+班级+学号”的方式命名;

3.2021年1月6日,经过筛选确定最终入选学生名单,寒假期间进行实践调研,形成实践报告。

(二)活动开展阶段

成功报名的同学返乡开展活动,并于寒假返校前完成。

(三)活动总结阶段

1.参与同学按照要求撰写、提交材料,并于2021223日前,将材料提交邮箱icruc205@163.com

2.通过微信平台、校区专题展板对寒假社会实践成果进行宣传展出;

3.2021年3月上旬组织校区寒假社会实践分享会暨结项会,所有参与活动的同学以组为单位进行分享、交流、评比。

四、学生需提交材料

1.至少5张活动照片电子版(反映活动过程的照片至少一张团队全体成员合影),照片像素至少为1000*700,照片清晰、光线明亮,鼓励大家提交视频、影像资料;

2小组成员合作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调研报告,并注明学院、年级、专业、姓名、学号,鼓励小组成员拍摄记录反映实践活动开展实况的照片、vlog、微电影、短视频等素材

3. 3月上旬按要求参与社会实践交流分享会暨结项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 未按照要求提交相关材料的小组成员不予结项;调研报告查重率须低于30%,否则不予结项。

五、活动奖励及表彰

(一)该活动为校区认可的社会实践活动,按要求完成活动的中法学院学生可获一次实践认证;

开学后组织社会实践交流分享会,根据活动总结材料及分享会情况,评选出优秀团队

1.一等奖,团队奖励人民币2000元,颁发获奖证书;

2.二等奖,团队奖励人民币1500元颁发获奖证书;

3.三等奖,团队奖励人民币1000元,颁发获奖证书。

参与学生可以参评学校学生社会实践相关奖项。出色完成调研活动的,还可参评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相关奖项。

六、注意事项

1.学生必须以团队形式参加活动团队成员一般应为24人;

2.校区将组织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购买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3.学生事务部将为参与活动的同学开具介绍信、配备校区旗等实践物资,以方便各位同学开展活动。

4. 校区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视疫情发展情况而定,如遇突发情况,请同学们及时与校区联系,并密切关注所在地疫情状况,后续安排以校区通知为准。

5. 在开展社会实践时,应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附件1: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2021年寒假学生社会实践报名表

附件2:调研报告的基本结构

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

苏州校区研究生会

2020年12

 

更多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