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大数据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金融大数据实验室

金融大数据实验室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金融大数据实验室前身为国际学院金融风险实验室,该实验室于2014年12月建成,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决策实验室和融360为共建单位,是国内首家专门从事风险管理研究的教学科研平台,是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科从事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社会服务的教学和科研基地。

2018年12月,国际学院对实验室进行提升改造,更名为金融大数据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实验室主任为田鑫,副主任为贺学强。实验室聚焦经济金融大数据领域的研究、教学和社会服务,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集金融大数据分析、量化交易研究、金融课程教学、金融培训于一体的“产、学、研”综合服务平台。实验室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云存储、云桌面等主流技术,提供开放、自由、可管理的教学和科研平台,实现科研成果的生产力转化,促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区域产业发展。开展高端人才培养,促进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大数据学科交叉平台。

实验室的功能与价值重点体现在以下三个领域:一是教学与人才培养。实验室为中法学院本科生、国际学院金融专业硕士生提供课程教学支持,同时为学生提供助研和云实习等机会;二是学术研究。充分利用实验室的数据资源,开展经济和金融领域的研究,建设云平台加强校际合作,举办大型学术活动, 扩大苏州校区的学科影响力;三是产学研结合。依托实验室,与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开展联合课题研究等合作。

目前,金融大数据实验室建筑面积300余平米,配有两屏终端电脑40余台,六块拼接屏幕显示器,软模组圆形屏,投影仪2台等硬件设备,每台终端安装了WIND金融终端、水木中量财经数据库及量化交易软件等数据资源,在实验室,学生利用自己的终端设备可使用实验室的存储资源、计算资源等条件,进行数据分析、论文写作、课题研究;教师利用实验室数据库资源和平台,能够更高效的开展产学研和教学活动。目前有金融学原理,金融工程导论,量化投资分析,金融衍生品,金融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金融计量学、大数据挖掘等本硕课程依托实验室开展教学。

实验室邀请隆武华、林建武、梁循、陈忠阳、相广平等5位学术界、实业界的专家学者担任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进一步加强实验室与金融业界、学界的交流,推动产学研的融合。

未来金融大数据实验室将继续发挥并拓展其功能与价值,为金融学科建设提供教学支持,为学生提供课题研究和实习等机会。开展并强化经济和金融领域相关研究,加强校际合作,开展系列讲座,举办大型学术活动,扩大苏州校区的学科影响力。


相关链接:

金融大数据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_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 (ruc.edu.cn)

金融大数据实验室首次开展在线远程讲座_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 (ruc.edu.cn)


20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