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2018年金融硕士(风险管理方向)夏令营公告

发布时间:2018-04-13 作者:研究生部 来源:研究生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2018年
金融硕士(风险管理方向)夏令营公告

一、学科背景

对于现代经济而言,资金是血液,金融是核心,风险及其管理则是其基因和基因工程,投资是以风险换收益,金融机构经营本质及其核心竞争力也在于风险管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金融工作特别是防范金融风险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强化金融监管举措。在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2013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决定在国际学院开设金融硕士(风险管理方向)专业,从而开启了国内首个系统的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建设项目。基于“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办学定位,依托人民大学全国排名第一的金融学科,在近百位国内外顶级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国际学院成功开设了中国首个面向风险管理方向的金融学科,旨在建立中国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风险管理教育科研基地和政策智库,培养从事金融风险管理相关工作的专业化应用型高级人才,满足各类金融机构和大中型企业日益突出的现代金融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需求。

经过近五年的努力,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在知识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业界专业资源汇集、科研和学术活动开展、教学模式创新、学生培养、实习管理和就业支持等方面获得了系统性的进展。

二、宗旨及目标

为了选拔全国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来我院继续深造,学院计划举办2018年金融硕士(风险管理方向)夏令营,拟招收入营学生150人。营员主要通过网络学习、专家讲座与互动、现场面试及笔试等活动进行选拔,本次夏令营是我院招收2019级金融硕士(风险管理方向)推免生的重要途径。

三、活动安排

2018年金融硕士(风险管理方向)暑期夏令营活动计划如下:

1. 网络学习

夏令营入选者(营员)将获得网络学习密码。营员登录国际学院网络教学系统并自行注册,通过选课密码即可进入网络学习并反馈信息。

2. 专家讲座与互动

学科著名教授与专家为入营者提供精彩的金融风险管理专题讲座。

3. 现场考核

现场考核包括笔试、面试两部分。其中笔试内容为经济学综合(含计量经济学),本科专业所属一级学科非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的学生须加试金融学综合(加试成绩合格即可,不计入总成绩)。

笔试、面试地点在北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申请条件

1.就读于“985”高校相关专业及“211”高校国家重点学科的大学本科三年级学生(2019届毕业生),具有推免资格,欢迎金融、数学、统计以及理工科等专业且具备良好的数理和计算机基础的同学申请。

2.学习成绩优异,原则上要求本科前三年总评成绩排名在专业前20%。成绩不在专业排名前20%,但在数理和计算机等方面有优异表现者亦可申请。

3.对金融风险管理有浓厚兴趣,并有较强学习研究潜力者。

4.有两名副教授(或相当)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推荐。

5.英语六级成绩合格。

五、申请材料

1.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2018年金融硕士(风险管理方向)夏令营申请表(详见附件1,需提交教务部门盖章的纸质版原件及扫描后的电子版文件,文件名格式为“学校+姓名+2018夏令营申请表”)。

2.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2018年金融硕士(风险管理方向)夏令营报名信息表(详见附件2,只需发送电子版文件,文件名格式为“学校+姓名+2018夏令营报名信息表”)。

3.本科成绩单(需提交教务部门盖章的纸质版原件及扫描后的电子版文件,如果是复印件须再加盖教务处公章),如第六学期考试成绩尚未得到,则提供前五学期成绩即可。

4.英语六级证书或成绩单的复印件(需提交纸质版及扫描电子版文件)。

5.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的复印件、各种获奖证书复印件等)。

6.两封副教授(或相当)及以上职称教师的推荐信。

六、材料提交

1.电子版材料:申请材料中第1-4项必须提供,第5-6项选择提供,请于7月2日17:00之前发送到国际学院公共邮箱(szic@ruc.edu.cn)。如5个工作日内仍未收到回复,请及时电话联系确认(0512-62606166)。

2. 纸质版材料:请将申请材料按顺序装订成册,入营报到时现场提交。请勿在申请材料中夹杂重要证书原件,所有申请材料不予退还。

七、材料审查与营员录取

我院将组织专家对申请者提供的电子材料进行审查,根据审查情况确定夏令营入选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和公众号公示。

未列入名单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八、夏令营现场选拔

1.夏令营现场选拔(包括笔试和面试)主要考察经济学、金融学、数理基础等,本科学习表现和综合素质也在重点考察范围之内。

2.夏令营结束后,我院将推荐优秀营员作为2019年金融硕士(金融管理方向)推免生候选人,由学校统一公布拟录取名单。

九、经费支持

国际学院将在营员面试、笔试期间,向参加现场活动的营员提供以下经费支持:

1. 交通补贴每人不超过300元(往返交通费300元以内按实际金额发放,需提供往返车票)。

2. 承担夏令营期间营员在我校学生宿舍住宿费用。

其他费用由营员自行承担。

十、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仁爱路158号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开太楼A204

联系人:马老师

邮箱:szic@ruc.edu.cn

电话:0512-62606166

微信公众号:中国人民大学金融风险管理

微信号:SZIC_RUC

 

更多信息敬请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网站

http://ic.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风险管理学科网站

http://frmp.ic.ruc.edu.cn/

 

苏州校区研究生部
2018年4月13日
 

 

附件:

1.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2018年金融硕士(风险管理方向)夏令营申请表.docx

2.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2018年金融硕士(风险管理方向)夏令营报名信息表.xlsx

3.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科简介.docx

4.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金融学科教学科研团队情况.docx

 

更多 >>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