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2023年金融(风险管理方向)专业硕士夏令营考核办法

发布时间:2023-07-03 作者:科研与研究生部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2023年金融(风险管理方向)专业硕士
夏令营考核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统筹做好2023年夏令营考核工作,我院通过线下方式开展2023年金融(风险管理方向)专业硕士夏令营。为保障夏令营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相关工作规定,我院2023年金融(风险管理方向)专业硕士夏令营考核办法下:

一、总体要求

夏令营考核相关的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夏令营考核相关的内容。夏令营考核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考核过程和内容保密。

营员报名时已签署《中国人民大学2023年夏令营诚信复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营员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遵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二、夏令营考核内容与形式

2023年我院夏令营采取线下方式开展,具体考核内容包括:

1.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内容为《经济学综合(含计量经济学)》。

2.专业课面试(满分70分),主要考查专业素质和能力。

3.综合课面试(满分30分),主要考查外语应用能力

和综合素质等。

4.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的申请人,一般应在复试时加试一门专业课《金融学综合》(满分100分)。加试科目 60 分为及格,不及格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

三、夏令营考核过程要求

(一)营员准备

1.身份证及夏令营资格审核材料。

2.必要文具:笔试时请营员自备黑色签字笔,笔试可使用不具有存储功能的算术计算器。

(二)下载夏令营复试通知书并缴纳夏令营复试费用

营员须持夏令营复试通知书参加夏令营考核。入营参加考核的营员须在7月7日9:00前网上支付复试费并下载夏令营复试通知书,逾期系统将自动关闭缴费和下载功能。缴费网址:http://yjsfs.ruc.edu.cn/tp/zs/login/toLogin/tm

(三)提交材料

1.营员现场报到时须提交材料包括:

(1)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2023年金融(风险管理方向)硕士夏令营申请表(需提交教务部门盖章的纸质版原件)。

(2)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原件(用于查验)和复印件(正反面在一张A4纸上),夏令营复试通知书。

(3)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复印件(如学生证有未注册学期,请补充在读证明)。

(4)本科成绩单(需提交本科学校教务或学院教务部门盖章的纸质版原件,如果是复印件须再加盖教务部门公章),如第六学期考试成绩尚未得到,则提供前五学期成绩即可。

(5)本科成绩专业排名证明纸质版原件,须加盖本科学校教务或学院教务公章。

(6)英语六级证书或雅思、托福成绩单的复印件。

(7)1份个人简历纸质版原件。

(8)2封副教授(或相当)及以上职称教师的推荐信原件。

(9)本人签名的《本科应届毕业生报考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生承诺书》纸质版原件。

(10)本人签名的《中国人民大学2023年夏令营诚信复试承诺书》纸质版原件。

(11)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各种获奖证书等)的复印件。

入营后现场报到时,纸质版材料按照1-11的顺序装订成册并提交。请勿在提交的纸质版材料中夹杂重要证书原件,所有申请材料不予退还。

2.说明:

(1)请营员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营员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营员入营及评优资格。

(2)未提交材料者不得参加夏令营报到和考核。

(四)报到、抽签

1.线上抽签安排

入营营员应于7月6日10:00前进入腾讯会议并按照我院考务人员的指导,进行签到和抽签,确定营员面试分组和面试顺序。

腾讯会议号详见夏令营复试通知书报到部分。腾讯会议号也将于7月5日17:00前发送至考生报考时所留的E-mail邮箱。如未收到,请拨打0512-62606166咨询。

2.线下报到安排

夏令营报到时间:2023年7月7日9:00—12:00

夏令营报到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校本部,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五)夏令营讲座

为增进营员对金融风险管理学科的认识,介绍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前沿领域,学院拟于7月8日、9日邀请数位一流业界专家和学者为营员开展夏令营学科前沿讲座。

(六)夏令营考核安排

营员应按照我院通知的夏令营考核时间准时参加,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15分钟以上的视为放弃夏令营考核资格。考核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512-62606166),营员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院联系。

1.候考

营员应当提前进入候考状态,认真阅读夏令营考核考场规则,并在考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在候考室中,营员不得私自与其他营员交谈。

2.身份核验

营员根据抽签确定的面试分组和面试顺序,按照学院安排进入夏令营考场。进入夏令营考场(包括笔试和面试考场)时,营员应将《夏令营复试通知书》、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学院考务人员,进行身份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营员提交签订好的《夏令营诚信复试承诺书》。

4.学院夏令营考核小组向营员宣读《夏令营考场规则》。

5.笔试

营员须在笔试开始前20分钟到达笔试考场,并出示《夏令营复试通知书》、身份证。

时间:7月7日14:30-16: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校本部,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6.加试

时间:7月7日18:30-20: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校本部,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加试名单将于7月6日前公布,并通过营员报名时填写的E-mai通知需要参加加试的营员。

7.面试(专业课面试、综合课面试)

时间:7月10日8:30—7月11日18: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校本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8.考试结束后,营员应按夏令营考核小组要求离开考场。离开考场后,营员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夏令营考核考场。

四、夏令营考核成绩计算  

1.原则上要求专业课笔试成绩60分以上,专业课面试成绩42分以上,综合课面试成绩18分以上,即为夏令营考核合格。

2.对各项夏令营考核成绩合格的营员,将夏令营考核成绩加权求和,从高到低排序。夏令营专业课笔试成绩权重为30%,夏令营面试总成绩(专业课面试成绩与综合课面试成绩之和)权重70%。

(加权总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笔试成绩权重+面试总成绩×面试总成绩权重)

五、夏令营考核评优原则

各项夏令营考核成绩均合格的,按加权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序排列,择优授予“优秀营员”和“备选优秀营员”。

加权总成绩完全相同的,依次按营员专业课面试总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营入营排名从高到低排序。

六、违规处理

营员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评优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七、咨询方式

营员对夏令营考核政策和夏令营考核准备存在疑问的,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咨询,电话:0512-62606166,电子邮件:szic@ruc.edu.cn。


附件:中国人民大学2023年夏令营诚信复试承诺书


 

更多 >> 招生信息